發行日期:2023-04-11
434

索引


Chat-Library:Fun出你的「讀」具一格--111學年度書香週活動 預備備...

一年一度的書香週活動即將開跑,小編先帶大家來"聞香"一下活動內容&搶先手刀報名去~

本次活動主題為「Chat-Library:Fun出你的「」具一格」,各項子活動包含:

  • 【Show出超魅力】簡報主題書展 ( 一窺讓簡報吸睛的密技)
  • 【讀出創造力】HyRead電子書閱讀活動 (大獎在這兒,不容錯過)
  • 【滑出無限力】電子資源體驗活動 (邊玩邊學還可拿禮物)
  • 【蒐出自信力】大學生了沒?文獻蒐尋指導課......

【學科生力軍】社工系黎芸靈老師報到!

社工系黎芸靈老師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社會學博士,於Center for Women and Work, UMass Lowell從事博士後研究,授課專長為社會學、社會工作概論、質性研究方法、性別議題;研究專長為社會學、性別研究、婦女研究、平等與多元化議題;個人興趣為研究方法、社會學、性別議題。本學期固定於每周二12:40-13:302樓學科櫃台提供諮詢,歡迎研究相關議題或想至美國留學的同學都可線上預約找老師聊聊喔~


4/19(三)波錠影展:『金牌力士』於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精彩上映!

播映片名:金牌力士

播映時間:112/4/19日(三)下午3點30分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

影片簡介:

他10歲時,在保加利亞被人發掘,但這項天賦也影響了他的一生。因為他得離開家人、拋棄童年,把自己奉獻給舉重,然後在15歲時成為世界紀錄保持者。由於他無法忍受保加利亞政府的文化同化政策,於是便在1986年參加世界錦標賽時,參與了一項由土耳其總理厄扎爾主導、土耳其國家情報局實施的特別行動,從澳大利亞來到土耳其。他的故事如同他所擁護的人一樣,有成功,也有落寞的失敗。


書香週活動--【蒐出自信力】大學生了沒?文獻蒐尋指導課程,歡迎報名!!

寫作業、繳報告總是找不到相關資料嗎?AI生成的資料可以寫入報告中嗎??每次只能請Google大神來幫忙copy & paste?

沒關係~~讓圖書館老師帶你認識各種資料類型,了解文獻查找工具和電子資料庫搜尋技巧,幫助你提高蒐集資料的效率,讓你輕鬆完成報告及專題。本課程中介紹文獻蒐尋技巧、系所適用資源及全文取得途徑,以資料庫實機操作方式進行,藉以培養資訊素養及資訊利用的基本技能,並期望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本次課程還有 機房參觀導覽活動,機會難得,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本課程可認列微學分)

【活動時間】
    112/04/20(四)10:25~12:10
    112/04/26(三)13:30~15:20。 (以上擇一場次報名即可)
【活動地點】圖書館5樓檢索訓練教室。
【活動對象】大學部同學。
【報名網址】https://cyutis.cyut.edu.tw/TSActivity/Events/Home/AW2
【微型課程報名】http://goo.gl/JTciTj  (關鍵字搜尋:“大學生了沒”)。

 


【Chat-生命力】那些句點之後的故事-大師兄講座

5/4(四) 13:30~15:20航空大樓5樓國際會議廳,邀請暢銷作家─大師兄老師蒞校演講,以「那些句點之後的故事」為題,分享他的人生觀,現場座位有限,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講者介紹:
金石堂「星勢力作家」,作品橫掃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等書店暢銷榜。著有《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火來了,快跑》、《孝子》等書。
PTT媽佛版「接體員的大小事」系列文章原作者。在殯儀館工作多年,從接體員到火葬場技工,如今繼續朝著「全方位殯葬工作者」的夢想前進。

 

注意事項:
1、現場參與互動問答另可獲得神秘小禮物。
2、活動報名人數限制70人(實體50人;線上20人)。


【有獎徵答】「碳匯」系蝦咪?!2023 OECD & UN iLibrary知識庫有獎徵答暨FB貼文活動(4/21止)

banner

【活動緣起】
碳匯(Carbon Sink)是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倉庫」,在人類不過度製造二氧化碳的前提下,大自然本可藉由生態系統中原有的運作方式來處理二氧化碳。然而,由於人為過度破壞環境導致自然碳匯消化的速度減緩而產生了氣候異常的現象;因此,人們現在希冀透過倡導海洋生態保護、森林生態復育、改善土地管理等,來達到溫室氣體減量,恢復自然碳匯的運作。多年來OECD & UN iLibrary知識庫持續關注環境保護和SDG永續發展等相關議題,為我們帶來即時且有數據支持的可靠研究資料;在春回大地百花吐豔的三四月,讓我們跟著Fun兔一起認識碳匯,幫助地球兔躍青山萬物生輝吧!!

【活動時間】112/3/13日(一)-112/4/21日(五)
【活動對象】全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醫護單位、企業單位、政府與公部門單位之服務人員。(含2023年申請OECD或UN之試用單位)
【活動辦法】......


【有獎徵答】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 下載全文抽空氣清淨機、西堤牛排餐券...等(4/15止)

【活動名稱】掌握趨勢●解讀時代  全文期刊帶你Go
【活動網頁】https://www.hyread.com.tw/hyreadnew/activity/index.jsp
【活動對象】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團體訂戶與試用單位之師生、教職員工等
【活動時間】即日起~ 4月15日
【得獎公告】112/4/25日
【活動內容】活動期間下載全文可隨機獲得1-5點點數,累積點數並符合各獎項所需之點數,即可參加好禮抽獎,獎項共計18名。


【好書抱報】藝術何以如此悲傷

曾經在久遠以前,藝術欣賞僅限於衣食無缺,猶有餘裕追求精神生活的上流階層人士,位處社會底層的一般人士往往被這些高雅的藝文活動排拒在外。如今每個孩子都熱中於學習樂器、繪書、舞蹈等藝術課程,欣賞歌劇、音樂表演、參觀畫展也不再是僅限於貴族、官員的活動,甚至許多藝術表演以平價、免費的方式展演,廣泛地邀請所有公民一齊觀賞享受。藝術不再是貴族文化,欣賞藝術也不僅是展現自身品味或凸顯優越感的行為。在不同的藝術領域中,無論是繪畫、音樂、雕塑、舞蹈、文學、戲劇,凡是能夠源遠流傳、不斷被傳頌,在時光的淘洗中更見光采的偉大作品裡,普遍能看見藝術家們企圖透過不同的形式,表達他對「人」的關懷。尤其是社會中被遺忘、最弱勢的族群,總為他們發聲請命,試著為社會黑暗的角落提供一點亮光。例如著名歌劇中的主角多半是俘虜、奴隸、娼妓、身障者、小丑…等,「卡門」的女主角是四處流浪、無以為家的吉普賽人;「茶花女」的女主角是一名交際花;「弄臣」的男主角則是一名駝背的身心障礙者。真正的藝術,不僅僅是感官的刺激或滿足,總能與觀者、聽眾建立連結、觸動人心,讓人學習、思考與感動。也許你沒有學習過樂器的彈奏技巧、對於任何繪畫的流派也一無所知,只要打開心去感受,就能跨越不同藝術表演的型式,與藝術創作者心靈交流,得到純淨的感動。

書名:藝術何以如此悲傷
作者:朴鍾澔作
索書號:901.5 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