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3-11-28
444

索引


2023朝陽圓夢樹—召募愛心天使圓夢活動

【2023朝陽圓夢樹】於11/29(三)上午10時於圖書館大廳舉辦點燈儀式,正式宣告愛心天使召募活動開跑囉!本校與財團法人波錠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特地為雲林家扶中心300位弱勢兒童募集聖誕禮物,這些孩子受限於生活困境難以擁有的禮物心願,每一個心願都是一則感人的故事,期盼您能成為孩子們的圓夢天使及聖誕老公公,共同實現其心中的小小願望~
心願卡認購時間:112/11/29(三)~12/12(二)
heart心願卡認購方式:
(1)請至圖書館2樓大廳圓夢樹活動展區」選取欲認購的心願卡。
(2)取下心願卡後至圖書館2樓借還書櫃台登記,並索取「祝福小卡」。
(3)請於期限內將禮物(要全新的喔!),送至波錠基金會(行政大樓A-501室)。
(4)完成心願卡認領作業。
※貼心小提醒:若有祝福、鼓勵的話想送給孩童,可寫在「祝福小卡」,並貼在禮物外部。
yes心願卡禮物收件:
(1)收件時間:112/11/29(三)-12/12(二),為了讓每位孩童都能實現心願,請於指定期間內將禮物送至波錠基金會,我們將於統一於聖誕節前送交至孩童手上。
上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8:00~12:00、13:30-17:00。
(2)收件地點:行政大樓5樓A-501(波錠文教基金會)
※貼心小提醒:請提供全新禮物,禮物請適當包裝,禮物外部請貼上認購之心願卡。歡迎全校師生共襄盛舉,讓朝陽人的溫暖再度點燃台灣孩童的夢想與希望!


112學年度圖書館週《愛∞永續—3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重磅登場!!!

11/27~12/17圖書館週活動重磅登場!!!你follow up了嗎?!

本次主題為《愛∞永續—3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共創平等未來—SDG 10主題書展」、「百萬”大”學堂—線上資源大考驗」、「e遊市集—電子資源市集活動」、「2023朝陽圓夢樹—召募愛心天使圓夢活動」、「專題講座—國際時尚伸展台的夢想之路」、「專題講座—關於投稿暨學術倫理的二三事」、「2030 SDGs Game遊戲工作坊」、「Nice圖meet you—圖書館實境解謎大挑戰」等;活動獎品豐富,包括:『競賽獎金3000元/2000元/1000元』、『LEGO樂高-The Starry Night (梵谷星夜)』、『25吋立體鑽石行李箱』、『復古打字機無線藍牙鍵盤』、『Future Lab.雙子螢幕掛燈』、『小米手環8』、『三合一磁吸無線充電盤』、『消波塊造型靠枕』、『小米負離子吹風機』、『小米體重計2』、『3D立體造型USB小夜燈-獨角獸』、『便攜和室電腦桌』、『環境友善旅行組』、『環境友善沐浴露』以及各類超商禮券文青小物等多樣大獎,歡迎同學們把握機會、共襄盛舉喔!!!


【專題講座】國際時尚伸展台的夢想之路

曾經在圖書館工讀的昕晏,自銀管系畢業後,獨自一人勇闖法國巴黎時尚伸展台,努力朝自己的夢想之路邁進,逐漸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因應朝陽30週年校慶,我們特地邀請優秀的校友回娘家,與朝陽學弟妹們分享她的奮鬥故事,與她在國外工作之所見所聞以及時尚圈的SDGs實踐,期勉朝陽學子把握時間充實自我、拓展國際視野。

講座時間:112/12/07(四) 15:30-17:20
講座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主講人:蔡昕晏小姐(LSIMGMT丹藍國際公司模特兒)
報名方式:請至活動報名系統線上報名
活動獎品:凡活動中參與互動者,可獲1份精美小禮


共創平等未來--SDG 10主題書展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0項「減少國內及國家間的不平等(Reduce inequality within and among countries)」呼籲一個國家、以及國際之間,應打造人人都享有安全、平等權利及受尊重、擁有公平競爭機會的環境。我國行政院因應目標10亦制定屬於台灣的永續發展目標:「持續改善所得分配及差距」、「落實原住民族工作權比例進用,保障工作權及經濟生活」、「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及就業促進」、「強化性別平等、消除就業歧視、建構完善性別暴力防治及兒少保護體系」……等。

SDG 10主題書展精選相關實體及電子館藏展示,大家一起認識SDG 10,減少不平等,就從你我生活做起。書展期間加碼線上有獎徵答,考考你對SDG 10的了解程度,答對者將有機會獲得環境友善沐浴產品及超商禮券唷!歡迎踴躍參加。

時間:112/11/27(一)~112/12/17(日)

地點:圖書館2樓主題書展區


【限時活動】e遊市集--電子資源體驗活動

好玩有趣的電子資源體驗活動又來囉,一邊玩遊戲一邊學習使用資源的小訣竅,還可以參加抽獎,一舉三得讚!讚!讚!

  • 活動時間:112/11/29(三) 10:00~16:00
  • 活動地點:圖書館2樓新書展示區前方。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 擺攤廠商:華藝數位圖書、Taylor & Francis、播種者。
  • 推廣資源:華藝iRead電子書、華藝線上圖書館、Taylor & Francis、空中英語教室影音典藏學習系統、GlobalExam全球語言檢定系統…等電子資源平台。
  • 活動辦法:於活動現場由各家廠商提供一個遊戲關卡,參加者需根據指定的遊戲方式完成關卡,完成者可獲得精美禮物一份。完成所有攤位闖關者可參加抽獎。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閱 <<活動網頁>>


2030 SDGs Game遊戲 工作坊

2030 SDGs Game模擬了未來世界,讓參與者想像世界可能的樣貌!
玩家們可透過互相討論、對話的過程,體驗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讓永續不再只是教條式的指標或口號!活動精彩、有趣!

凡報名且全程參與者,皆可獲得全聯禮券100元!趕快動動手指報名去~~~!

活動時間:112/12/12(二),下午2點~5點!

活動地點: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


Nice圖meet you:圖書館實境解謎大挑戰!

喜愛實境解謎的同學們看過來,圖書館首次實境解謎活動要來啦!12/14(四)下午2點-5點在圖書館全館舉辦『Nice圖meet you—圖書館實境解謎大挑戰』,前三名隊伍能夠獲得總獎金6000元!沒有獲得名次的隊伍只要完成比賽,也能獲得超商禮券100元!

這是一場以圖書館為場域之闖關遊戲,參加者以輕鬆遊戲的方式,完成各樓層設定與圖書館相關的解謎關卡,能對圖書館各項服務及設備,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有更深入的了解!


11/29(三)波錠影展:『瀑布』將在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精彩獻映!

播映時間:112/11/29(三)下午3點30分

播映片名:瀑布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

影片簡介:講述在2020年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衝擊的台灣,一對住在正在防水拉皮整修公寓裡的母女,在母親經歷婚姻失敗患上思覺失調症後,關係逐漸緊繃的家庭故事。

亦為鍾孟宏導演繼《陽光普照》後,連續第二部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之作品,並獲得第58屆金馬獎11項提名,最終獲得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劇情片4個獎項。

 


【學科生力軍】航空運務系─陳麗雯老師報到!

陳麗雯教授為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博士,具有豐富的教職資歷以及業界經歷,研究專長是運輸規劃、智慧運輸系統、運輸科技應用、運輸管理、港口物流管理及模擬實驗數據分析。

本學期固定會在每週二,14:30~15:20,在圖書館1樓學科指導教授服務櫃台為大家服務!

歡迎同學們踴躍預約喔!


【好書抱報】斯文豪&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 : 臺灣自然探索的驚奇旅程

誰是斯文豪?斯文豪氏游蛇、斯文豪氏攀蜥、斯文豪氏大蝸牛......為什麼這麼多「斯文豪氏」開頭的動物呢?
19世紀英國駐臺的首位領事羅伯特.斯文豪,除了促成台灣烏龍茶外銷美國,也是第一位將在台灣採集的動、植物標本,有系統地發表物種名錄,包括臺灣黑熊、臺灣獼猴、藍腹鶔、臺灣雲豹等臺灣象徵性動物,都是由他率先介紹給西方世界,他一生至少發表過52篇有關台灣的文章,更有超過30種生物以他為名。是一位讓世人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與人文地貌的博物學家,也是台灣自然史拓荒時期最重要的人物。
本書作者鳥類科學家林大利閱讀並翻譯30餘份斯文豪的著作,透過他的詮釋讓我們彷彿穿越時空,隨著斯文豪先生回到19世紀,了解當代臺灣的歷史、地理與生物知識,以及臺灣開始與世界各國交流的軌跡。

 

書名:斯文豪&福爾摩沙的奇幻動物 : 臺灣自然探索的驚奇旅程
作者:林大利
索書號:366.27 4442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10月份統計

(統計至112.10.31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