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3-11-14
443

索引


【師.閱讀 / 私.悅讀】尋找動物烏托邦 : 跨越國界的動保前線紀實

公園中,常見大人帶著孩童餵食鴿子、松鼠或水池裏的魚兒,而在動物園、水族館或遊樂園中,與可愛動物近距離接觸、拍照,甚至觀賞海豚、海獅等動物精采的表演,更是國內外深受歡迎的親子旅遊行程;然而,這些看似喜愛小動物的舉動,卻為牠們帶來了傷害。作者龍緣之自2008年開始在許多國家進行動物保護的田野調查和學術研究,走訪眾多動物的場域,觀察人們對待動物的方式,以及對動物與人關係的思考。人們期待一個沒有戰爭與殺戮的和平世界,動物同樣需要一個充滿陽光的快樂天堂,請跟著本期【師.閱讀/私.悅讀】,一起成為「動物烏托邦」的大大推手吧!


因應期中考試週,圖書館閱覽室開館時間異動!

為因應期中考試週,期中考前一週及當週閱覽室延長開館,異動如下:

時間 閱覽室開館時間
11/11(六)~11/12(日) 08:00~23:00
11/18(六) 08:00~23:00

歡迎同學們多加利用!祝大家考試順利!
 


11/22(三)波錠影展:『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將在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精彩獻映!

播映時間:112/11/22(三)下午3點30分

播映片名:對我而言,你是珍貴的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

影片簡介:以視聽覺障礙支援法人「海倫凱勒法」為主要題材,透過指尖實現溝通與愛的故事。沒有血緣關係的真正父女,一段充滿愛的動容旅程,促進韓國政府制定「聾盲人支持法」的關鍵作品。

映後座談會主講人:幼保系 楊淑雅老師

 

 

微型課程報名:(不需微課程之同學可直接到場參加)

https://student.cyut.edu.tw/ST0061/Home/MinCourseList


有朋自遠方來~越南和平大學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實地訪評委員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10月及11月上旬接待展越南和平大學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實地訪評委員等參訪貴賓。本處同仁用熱情且專業的導覽解說,帶領來訪的貴賓們走訪館內不同的樓層空間,感受各項高科技且人性化的設備、服務方式,包括便利的自助借還書機、空間預約系統,以及五樓VR創客體驗室虛擬實境遊戲,貴賓們皆讚許本館處處可見專業、體貼的服務,是一座吸引讀者駐足停留的圖書館。


【學科生力軍】工設系─馮宗舜教授報到!

馮宗舜教授畢業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曾任信義房屋專案經理、華碩電腦資深使用者經驗設計高級工程師、勝華UIUX介面設計師等工作,業界資歷豐富!

授課專長為產品設計課程、使用者心理學課程、互動設計課程及專題設計課程。

目前研究領域包含:產品設計、使用者體驗與介面設計、服務設計、互動設計、人機設計、整合設計等。

學科教授服務時間:本學期固定於每週五,13:30~14:20。

歡迎同學們踴躍預約!為你的學習加分!


朝陽專屬【有獎徵答】2023 ARTstor雲端藝術 (~12/08止)

活動辦法                                                                                                                                  
1. 使用ArtStor資料庫完成所有問答,全部回答者能參加抽獎。
2. 獲獎人名單預計於2023年12月15日(五)以email通知中獎者。
......


教育部學術倫理 Podcast 廣播節目【研究者的聊天室--學術倫理大哉問系列】《 著作權與生成式 AI 》,歡迎師生收聽!!

由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製播之《Podcast 廣播節目:研究者的聊天室》,自 2023 年 9 月開播,不定期上線,每集約 15 至 30 分鐘,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學術倫理議題,或以專題與案例分享介紹各類學術倫理主題,歡迎至[資源分享→Podcast 廣播節目]聆聽各集精彩內容,或至各大 Podcast 平臺免費訂閱。
 

【本集重點】

1. 用 AI 寫出來的論文有沒有著作權的問題?
2. 若人類使用 AI 輔助的生成結果有侵害著作權,誰該負責?
3. 使用 AI 工具所產生的內容或想法,是否需要揭露(註記)?若需要,應如何揭露......


【好書抱報】鳥事一堆!超崩潰鳥類觀察筆記

這是一本爆笑破表的手繪賞鳥指南。作者馬特用獨創的童叟無欺小鳥分類法,把鳥類進行分類;例如典型的鳥仔(表示沒有爆點的),後院的混蛋…。這本書不僅教你認識不同的鳥類,可大大增加你對鳥類的求知慾,快速認識鳥類並增加相關專業知識。有別以往如同百科全書般寫作風格,作者用最接地氣的方式介紹鳥類、每一隻鳥都用手繪方式呈現,學名、俗名跟經典介紹並沒有省略,反而用黑色幽默表達方式讓你笑到肚子疼。若你想同時擁有鳥類知識又想紓壓,推薦你閱讀這本書,保證從第一頁笑到最後一頁..

書名:鳥事一堆!超崩潰鳥類觀察筆記 : 來自全世界, 集結海陸空, 六種體型、七大劣根性, 一笑解千愁的紓壓手繪賞鳥指南
作者:克拉赫特 (Kracht, Matt)著;吳建龍譯
索書號:388.8 4542


112年10月贈書芳名錄

112/10/1~112/10/31贈書芳名錄

應用化學系謝定國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538冊
通識中心魏季宏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0冊
資訊與通訊系鄭緯民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9冊
臺北市立美術館 捐贈圖書資料8冊
佛教佛乘宗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5冊
圖資處 捐贈圖書資料3冊
企業管理系鍾任琴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3冊
元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國防部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應用英語系 捐贈圖書資料2冊
中華大學創新創業中心張耀文先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