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2-05-10
419

索引


【師.閱讀 / 私.悅讀】台灣鐵道行旅

自2019年全球疫情蔓延以來,出國旅行已成為遙不可及的念想,反而促使人們更關注自己生長、居住的這塊土地,開啟各式各樣的慢活輕旅模式,其中鐵道旅行不僅是鐵道迷的最愛,亦是多數中生代台灣人的美好記憶。靜靜聆聽列車行駛軌道上的清脆聲響,穿梭在寶島如畫美景中,實地走訪全台充滿歷史韻味的古蹟車站,看看那些已經從表面舞台上退役的老舊車站,利用紀念戳章增添旅途趣味,探索周邊的風景文化。鐵路旅行就像品味一本以人文與自然為題寫成的散文集,以最愜意的旅遊方式閱讀台灣的前世今生,拉近大城小鎮之間的距離。心動了嗎?請跟著本期主題報導,來一趟說走就走的鐵道輕旅行吧!

 


因應疫情及遠距教學需求,2022暑假長期借閱提前開跑囉!

為配合本校預防性遠距教學及110學年畢業典禮,圖書館服務異動事項如下:
1、5/16(一)~5/29(日)開館時間異動,詳見圖書館服務時間網頁

2、因應疫情影響,今年暑假長期借閱提前開跑囉!!實施時間為111/5/12(四)~9/20(二)。請"務必"於實施時間"自行"『圖書館個人借閱紀錄』辦理續借!若圖書逾期或有人預約則『無法續借』,請盡速至圖書館辦理歸還,以免罰款累計。

3、續借時,請"再次"確認到期日,歸還時間以系統到期日為原則。若因疫情有續借上的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校內分機3151~3152。


畢業離校最新資訊不可不知!

一年一度離別的時間又快到啦~~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呢!想跟畢業生們說~~離校前請記得......

※大學部5/23(一)前至圖書館『個人借閱紀錄』或至2樓櫃台查詢有無欠書欠款,6/1(三)無欠書欠款者,將統一關閉借書帳號!

※研究所7/28(四)前至 圖書館『 個人借閱紀錄 』 或至2樓櫃台查詢有無欠書欠款,8/1(一)無欠書欠款者,將統一關閉借書帳號!另,需完成『電子論文上傳』才得以離校喔!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校內分機3151~3152

祝  畢業生們     鵬程萬里!


5/11波錠影展:『靈魂急轉彎』將於圖書館1樓演講廳精彩上映!

播映片名:靈魂急轉彎

播映時間:111/5//11(三)晚上6點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影片簡介:《靈魂急轉彎》故事想探討一個非常抽象的話題- 人的靈魂! 因為在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前,都會在一個「關於你研討會」參加培訓,在這裡,靈魂會被賦予特徵、興趣和能力、以及基本的性格屬性,正是這一切,造就了你的樣子。
一但準備就緒,你的靈魂就畢業,隨後降臨到這個世界,開啟有意義的一生。但在故事主角喬賈德納的身上,卻出了差錯,他是天生的爵士鋼琴好手,卻一直不得志,只能在中學擔任樂團老師的工作,有一天,他獲得了千載難逢的演奏機會,還沒享受到成功的果實,......


【New !!】舒適單人座,提供您更好的休憩環境

    
您注意到了嗎?
圖書館2樓新購入的單人沙發座,舒適蓬鬆、符合人體工學的椅面,讓您不論滑手機或是閉眼小憩都更加地舒適,每個座位旁還配置可調整高度的邊桌,方便您使用筆電喔!

位置就在圖書館2樓後側學生專題、學位論文區之間的走道,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Scholarcy等多種資料庫試用,歡迎來體驗~~

圖書館現階段提供多種資料庫試用,包含音樂文學屬性、研究工具類型、雜誌資料庫及綜合型平台等,相關介紹請參考各資料庫網頁說明,歡迎全校師生踴躍體驗。

  1. Scholarcy
  2. DiVoMiner文本大數據探勘與分析平台
  3. Knovel理工電子書資料庫
  4. 《微笑台灣》知識庫
  5. 萬方數據知識服務平台
  6. 各種Naxos音樂資料庫

一次借閱,雙重抽獎--Hyread電子書借閱活動 就等你參加!

 

Hyread電子書平台目前正舉辦閱讀推廣活動,
1.【朝陽限定】- 雲端上的閱讀魔術 4/1(五)~5/15(日)止
2.【全國性活動】- 閱讀充電站 4/20(三)~5/31(二)止
因此在4/20(三)~5/15(二)之間借閱的電子書,可以同時計入2個活動中,這麼划算的好康怎麼能錯過呢?趕緊舉起手刀借閱去~
>> 本校專屬的HyRead電子書平台  由此去
>> 雲端上的閱讀魔術  活動網址
>> 閱讀充電站  活動網址


【有獎徵答】2022 ProQuest 尋寶冒險 Follow me ! (~6/15止)

活動期間:自即日起~111/6/15(三)
活動網址: https://www.tbmc.com.tw/event/PQ2022/
資料庫網址:https://reurl.cc/GoMeYv
活動說明:

  • 本校師生只要利用圖資處訂購的【ProQuest資料庫平台(1)尋找答案及(2)寄送文章並(3)加入LINE好友。
  • 不限參加次數,參加次數越多,越有機會抽中健康智慧手錶、高音質USB麥克風、饗食天堂雙人餐券與7-11禮券多項好禮。
  • 活動參加人數最多的圖書館,更可獲得500元誠品禮券喔!!

    詳情請見活動網頁


【好書抱報】皇上吃什麼 : 歷史, 是吃出來的, 一起享用甄嬛的豬蹄、乾隆的火鍋、如懿的白菜豆腐、令貴妃的荔枝、慈禧的玫瑰餅, 和溥儀的香檳

「後宮甄嬛傳」、「延禧攻略」、「如懿傳」…各色清宮劇廣受喜愛,除了宮鬥劇情曲折離奇,總勾引著大眾的好奇與注意力,你是否也曾好奇劇中皇帝、娘娘及各位小主們是不是每日都吃著滿漢全席?

「皇上吃什麼」包括清代宮內飲食制度、花樣菜式、皇室食器、時節食俗,以及帝王們獨特的飲食口味和嗜好。權威的檔案、豐富的內容、精美插畫,還有滿滿的八卦精神,徹底顛覆你對於紫禁城裡帝王生活的認識和想像。

猜猜清宮除夕夜一定要吃的是哪一道菜?每年進貢的荔枝皇后可以吃幾個?御廚會做幾道菜?皇帝一天吃幾頓飯?皇帝也可以點外賣嗎?想知道答案,快翻開「皇上吃什麼」~

書名:皇上吃什麼 : 歷史, 是吃出來的, 一起享用甄嬛的豬蹄、乾隆的火鍋、如懿的白菜豆腐、令貴妃的荔枝、慈禧的玫瑰餅, 和溥儀的香檳

作者:李舒編

索書號:538.782 4087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4月份統計

(統計至111.4.30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