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3-09-19
439

索引


112學年度迎新活動:進擊的菜鳥:光來圖書館就很忙了!

為了使本校新生能盡快認識圖書館,熟悉圖書館各項設備,且能有效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及服務,圖資處於9/25(一)至10/22(日)舉辦112學年度迎新活動「進擊的菜鳥:光來圖書館就很忙了!」,活動內容包括【忙看書】新鮮人書展、【忙參觀】圖書館新生導覽、【忙尋寶】圖書館拼圖大解密活動、【忙答題】電子資源線上答題活動及【忙體驗】電子資源現場體驗活動等。豐富獎品包括行車紀錄器、藍芽喇叭、柯南拼圖、超商禮券、無印良品零食等,快來參加活動,一起進擊大學新生活!

 


【USR NEWS 島創生‧心創新】 從有才變有財

用化學系兼健康農糧中心主任錢偉鈞發現,褒忠因在雲林麥寮與相對繁榮的斗六中間,幾乎是個三不管地帶;過往台塑六輕的敦親睦鄰計劃大多關注麥寮地區的農業,本校承接農業輔導業務後,希望更關注長期被忽略的褒忠鄉,讓有才社區居民「從有才變有財」的目標可以實現。在籌備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的時候,發現褒忠的農業生產力低落,農民覺得領休耕補助比種田的收入還好,年輕一輩即使回到褒忠也是做別的工作,投入農耕的意願不高,導致很多田荒廢。錢偉鈞指出,當地農民不管種什麼都不太會賣,因此收入不好。例如黑豆、大豆都要透過中盤商,或是賣給醬油廠,成為固定的市場行情跟生態。他評估,褒忠鄉的農民有生產力,田地面積也不小,勞動力也還在,要解決的其實是生產動機問題(本篇由USR辦公室投稿),詳情請詳閱"應化系USR計畫"...


9/26(二)長期借閱還書日!記得還書或續借喔~

暑假長期借閱還書日:2023/9/26(Tue.)

如所借圖書仍有借閱需求,須符合以下情形才可以辦理續借
1、續借次數"未達"3次
2、圖書後面無人預約且無逾期
3、無積欠圖書或罰款者

※續借小提醒:請自行登入圖書館首頁─個人借閱紀錄查詢(含續借)續借圖書,續借後別忘了確認「新」的到期日!如未續借成功請盡速聯絡圖書館(校內分機3151~3152)。

閉館後亦可使用圖書館大門外的24小時自助還書機,讓你隨時還書免煩惱~~!。


112學年第1學期 波錠影展—『HOLA!世界盡頭的奇遇!(HOLA!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新學期波錠影展主題為【HOLA!世界盡頭的奇遇!(HOLA! 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世界很大,大至各種超乎想像的故事每分每秒都在發生;世界很小,小至彈指之間就能從電影中看見這些特別且驚奇的故事。本學期精選12部世上意想不到的奇遇電影,歡迎全校師生於每週三下午3點半到圖書館來看電影!首場影展在112/9/27(三)下午3點30分播映鞋貓劍客2,映後邀請語言中心刁瑋婕老師分享觀影心得,內容精采萬分,歡迎準時前往!


迎新活動之--【忙體驗】電子資源現場體驗活動

有趣又好玩的電子資源體驗活動來囉!!
活動現場中,透過有趣的遊戲,一邊玩遊戲,一邊由專人指導同學如何使用電子資源,完成全部關卡還可以參加抽獎~
 
活動時間:112/10/03(二),10:00~16:00
活動地點:圖書館大廳
活動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擺攤廠商:漢珍、ProQuest、凌網科技。
推廣資源:UDN讀書館、天下雜誌知識庫、ProQuest電子資料庫、HyRead全文資料庫…等電子資源平台。
活動辦法:於活動現場由各家廠商提供一個遊戲關卡,參加者需根據指定的遊戲方式完成關卡即可獲得精美禮物一份。完成所有攤位闖關者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品:敦煌禮卷500元共3名。
得獎名單公布:112/10/4(三)於學校及圖書館網頁公告得獎名單。
領獎時間:112/10/4(三) ~ 10/12(三)圖書館開館時間。
領獎地點:圖書館2F借還書櫃台。


Hello Dr.學科指導教授服務9/25(一)起正式啟動!開放預約諮詢囉~

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將於9/25(一)正式啟動本學期共有超過40位來自22個不同單位系所的老師,提供您:學業諮詢、學習指導、生涯規劃諮詢、就業諮詢、升學諮詢等多項專業服務。

超多優秀的教授們正在等著大家喔~ 如有學業上的問題、跨學科學習的問題.....通通都可以問問老師的意見喔~ !諮詢完說不定就打通任督二脈,讓你學習無往不利、一飛衝天呢!

還等什麼?!趕快上學科指導教授服務網站預約諮詢吧!


愛書志工 溫柔募集中!

如果你…
喜歡被書包圍的感覺,
喜歡想像圖書館是你家的大書櫃,
喜歡書櫃的書好好的待在原地等待有緣人,
歡迎報名愛書志工!

服務時間:每週至少1次,每次至少2小時

愛的回饋
*提升借閱權限跟老師一樣
*可借公播版影片回家欣賞
*滿30小時可認列微學分並記嘉獎一次

好書等著你來跟它們做朋友喔!

如果你有20小時以上服務時數需求,也歡迎報名參與~


有朋自遠方來~馬來西亞砂勞越留台同學會及海聯會香港中學生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8月接待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留台同學會領袖幹部代表及海聯會香港中學生臺灣訪問團參訪貴賓。透過本處同仁熱情有活力地介紹,展現圖書館各項閱讀推廣活動、貼心的服務、優質的空間規畫與設備,參訪貴賓們無不稱許稱讚,期待下次有再訪的機會。


【好書抱報】我扛得起水泥扛得住人生:泥作阿鴻,工地裡的水泥哲學家

15歲國中畢業以後因為家境的關係,阿鴻師傅走進了工地,扛起50公斤的水泥袋,在滿是泥灰、沒有空調的工作環境中從學徒開始努力。年輕稚嫩的男孩,堅毅果敢地面對生活、一肩扛起家計。
過去水泥工在一般人心中,是不起眼的粗工、沒學問的勞動,長輩們總是說:不讀書就只能去做工了。但即使手上做的工作社會地位不高,勞動條件辛苦,同時面對家庭變故以及龐大的經濟壓力,阿鴻卻不甘於只是一個做工的人。
泥作阿鴻以近乎偏執的職人態度,堅持正確的工作態度與職業道德,發自內心做好每一份承接的工作,積極主動解決所有問題,即使只是社會裡百工百業中的一枚小螺絲釘,透過紮實的專業技術、負責積極的工作態度,一樣能掙出土水師的一片天。
阿鴻不只在業界闖出一片天,更開班授課,用水泥製作獨一無二的無框畫。他的施工牆面,甚至被設計師及業主請求落款,粉絲專頁擁有近14萬粉絲追蹤,不斷學習新材料與工法,與國際師匠交流,舉辦講習,受邀到國外示範施工。把泥作技藝晉升到工藝創作境界的水泥哲學家。

做工,不是不讀書的選擇,
而是帥氣又酷的職涯道路!
這本書,讓你看到泥作職人的驕傲與底氣!

書名:我扛得起水泥扛得住人生:泥作阿鴻,工地裡的水泥哲學家
作者:泥作阿鴻
索書號:191.9 3273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8月份統計

(統計至112.8.31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