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閱讀 / 私.悅讀】「食色,性也?!」原來色彩也有心理學

在疫情緊張的氣氛下,心情難免會跟著受到影響,從疫情爆發以來,每日看著確診數字上上下下,心情也跟著七上八下的,總要找些方法來紓解緊繃的情緒。色彩專家建議大家可以透過色彩來改變心境,可以從居家空間的色彩配置,或者穿上色彩舒適的服裝來轉變沈悶陰鬱的情緒,讓日子變得更有動力、身心更健康,和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色彩心理學,看看不同的顏色如何影響人的感受和思考吧!詳文請見本期【師.閱讀/私.悅讀】...


研究生畢業通關密技之....『論文原創相似度比對系統』

「論文相似度比對」是研究生們非常關心的一件事,可謂是攸關研究生畢業論文完成、口試前的最後一哩路,為了消彌各位研究生的焦慮,圖書館特地錄製相關說明影片供大家參考。您可以根據系所或指導教授的要求,選用適合的比對系統。

影片及簡報網址:https://pmlis.cyut.edu.tw/lib/theses.php#ac3

影片內容包括:
1.認識學術倫理
2.論文比對系統適用範圍及上傳比對檔案之格式要求
3.系統操作說明
4.閱讀比對報告

  • 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提供原創性比對功能,可顯示文章與參考資料的相似比例, 幫助研究者提升寫作原創性, 並確保文獻引用的正確性及適用性。
  • 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可協助讀者比對文檔與他人著作的相似程度。比對內容涵蓋逾2,000種華文學術期刊與會議論文,以及超過60所大專院校學位論文(不包含網頁)。

有朋自遠方來~師資類科評鑑委員蒞臨參訪

5月師資培育中心辦理「111年度幼兒園及中等學校師資類科評鑑工作」,圖書資訊處協助接待師資類科評鑑委員。透過本處同仁深入導覽,介紹本館豐富的中、幼教師資類科相關館藏,同時將各種圖書館空間規劃的巧思、各式貼心服務,以及精心舉辦的多樣化推廣活動,生動地與來賓互動交流,讓來賓們更進一步了解朝陽科技大學圖書館在服務上的用心,博得參訪貴賓們一致讚許。感謝所有來訪的朋友們,朝陽科大隨時歡迎您。


使用圖書館電影資料庫,觀看最新正版公播電影不漏接!

遠距教學期間,圖書館波錠影展雖然無法如期舉辦,但好電影可是隨時在圖書館的電影資料庫熱播喔!包括已經播畢的5/11場次:『靈魂急轉彎』以及受疫情取消的5/25場次:『游牧人生』,都可以使用圖書館個人借閱紀錄帳密登入『KMOVIE智軒雲端公播教育平台』,馬上觀賞除了影展影片之外,圖書館所購置的各類型公播熱門電影,例如:『蜘蛛人:無家日』、『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永恆族』等,或是使用『ivideo教育影音公播網-刷刷電影院』觀看各國得獎電影,豐富線上電影資源歡迎多加利用!

★觀賞路徑: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K MOVIE智軒雲端公播教育平台(電影網)

★觀賞路徑: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ivideo教育影音公播網-刷刷電影院

 


【有獎徵答】2022 Reaxys 線上有獎徵答(~5/29止)

 

Reaxys很榮幸受科技部科政中心支持,再度提供免費學術版本給全台設有化學、應化、藥學、生醫等學校使用,期望協助您學習化學、查詢文獻、尋找實驗數據。2021 年我們推出的新內容、新介面你試過了嗎?一起到 Reaxys 來看看吧!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111/5/29(日) 23:59
活動方式:

  1. 首先請在本校 IP 下或以校外連線方式進入 Reaxys 資料庫
  2. 點選『 我要參加 Reaxys 有獎徵答 』 填答您的答案及基本資料即可。
    ......

【有獎徵答】你知道什麼是「SDGs」嗎? iPad mini、GARMIN智慧腕錶、新光三越禮券等好獎讓你帶回家(~6/13止)

活動辦法:
由於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問題,依然嚴重,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希望可以與所有的會員國聯手,致力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EBSCO希望與您一起努力,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透過這次的有獎徵答活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國外的專家學者們,對這些目標有哪些相關的研究可以參考。

活動對象:在台灣訂購EBSCO 各系列全文資料庫的學校、醫院或研究機構,仍在學或在職的教職員工生。

活動時間:111/4/18(一)至6/13(一)

活動獎品:

  • 頭獎 - iPad mini 6 64GB 8.3吋 WiFi  乙位
  • 二獎 - GARMIN vivomove Sport 指針智慧腕錶 乙位
  • 三獎 - 新光三越禮卷500元 三位

如何參加:
(建議於校園IP範圍中使用,方便進行活動喔!)

  • 參加者請先前往EBSCO的Facebook粉絲團 (EBSCO Taiwan)
  • 於粉絲團點選「發送訊息」,就會在聊天視窗看到活動說明,點選「開始進行
  • 必須完成最後一步填寫個人資料,才算完成參加喔!

如何領獎:

  • 抽獎完成後將透過email或手機通知得獎者(同一人只能得到一份獎品)。
  • 得獎者必需於三日內回覆email,逾時將另抽得獎者。
  • 獎品將寄送到得獎者所在的學校圖書館,請得獎者憑有效證件 (如職員證或學生證) 於收到通知10日內至圖書館領取。

【有獎徵答】Taylor & Francis 永續能源-AirPods Pro、Xiaomi Watch S1等好獎帶回家(~5/31止)

隨著人類文明進步、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卻也伴隨著可觀的資源消耗 ◦ 在地狹人稠的臺灣,我們也需要仰賴進口能源 ◦ 最近這兩次的大停電,更讓我們意識到能源的重要性,本次有獎徵答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7 - 可負擔的永續能源透過 Taylor & Francis 瞭解更多關於環境能源系統的發展及研究,完成下面題目,全對者即有機會參加抽獎。

......

【有獎徵答】空中英語教室影音典藏學習頻道webEnglish送好禮(~5/29止)

活動期間:111/5/9(一)~111/5/29(日)連續三週。
活動網址:https://www.webenglish.tv/TCCS
活動辦法:
凡屬於技職聯盟體系學校(含20所教育部指定大學)之學生及教職員皆可參加。(中獎者須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如學生證、教職員證於得獎通知Email中回覆)

  • 於本活動頁面點選"我要參加"填入個人資料,完成有趣實用的每日一句的克漏字練習。(每人每天限次數5次)
  • 第一次週週抽將於 111/5/16(一) 公佈得獎資訊,其餘週週抽將於每週一中午前公佈於活動網頁。
  • 大獎部分將於 111/5/30(一) 中午前公佈。
  • 此次活動所收集之個人資料僅限本抽獎活動聯絡、統計之使用。參加活動並填寫資料者將視為同意本活動個資使用。

【好書抱報】斷捨離的56堂正向課:放下,簡單,你就能成功!

作者是東京大學急診醫學教授 矢作直樹醫生,身為一個與生命搏鬥的智者,矢作醫生認為壓力是疾病的元兇。這本書教會我們放下56件事,將帶領你抵達心靈休息站,透過文字引導你遊歷不同的人生風景區,在此獲得重整動力、調整方向的自癒能力。他希望透過這本書傳達人生正向的訊息,讓讀者可以獲得轉化的勇氣,找到人生的『正態度』。本書內容分為五大主題,分別為物質篇、心靈篇、工作篇、健康篇、親情篇。每一篇內容都令人印象深刻,書中精采內容留給正在閱讀的你自己領會。我相信每個人在人生中難免會遇到困境,當你感到迷惘、無助時,不妨翻翻這本書,這本書可說是正面能量滿滿的元氣加油站唷!讓我們透過這本書一起學習如何讓事情變得簡單、學會放下,一起邁向成功的道路。

書名:斷捨離的56堂正向課 : 放下, 簡單, 你就能成功! 
作者:矢作 直樹 著
索書號:177.2 8244-1 


111年4月贈書芳名錄

111/4/1~111/4/30贈書芳名錄

景觀及都市設計系歐聖榮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006冊
企業管理系徐茂練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71冊
建築系郭章淵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37冊

社會工作系翁樹澍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29冊
資訊工程系鄭文昌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24冊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陳博舜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4冊
原住民族委員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APEC研究中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大葉大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