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閱讀 / 私.悅讀】博士熱愛的算式

今天想來推薦這本書:博士熱愛的算式
當你的記憶只有80分鐘,你的生活會變什麼樣子?博士從1975年出車禍後,只能記住80分鐘內發生的事 於是他在身上夾了無數的紙條,寫上應該要記住的事情 每天一覺醒來,疑惑地翻了翻身上的字條,接著要面對的就是停滯的人生,除了生理的機能隨著時間的逐漸老去,博士日復一日,從一張張字條喚醒悲傷的情緒、痛哭,然後繼續遺忘著每天的生活,生命的軌跡與記憶,停留在別人的腦中。好奇博士的思考模式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尋味趣--寶島美食主題書展

燒腦的期末考結束,正是Fun輕鬆的旅程起點
帶本好書去旅行,剛剛好~

不能出國的日子,可以慢慢體會寶島的獨特
美食之旅,剛剛好~

小吃 甜點 早午餐,滿足你的味蕾滿足你的胃
寶島美食主題書展,剛剛好~

111/1/12(日)~111/2/28(日)出發尋味趣!


110-2「學科指導教授」熱烈招募中,期待熱血師長們踴躍加入~

學期已近尾聲了,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將於1/11  (二) 結束,本學期共有22個單位系所、54位老師擔任Hello Dr.學科指導教授,非常感謝老師們熱心參與。

新學期「學科指導教授」現正熱烈招募中,歡迎最熱血的師長們踴躍加入我們的行列,為朝陽學子提供課後的諮詢管道。

►報名登記表:

https://forms.gle/XtmhWubZbytaSvWd9


【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力,歡迎老師們搶先預約!

又到了學生繳交作業的時間,老師們批改作業時是否搖頭又嘆息,覺得學生繳交的作業毫無根據、亂抄一通??

別擔心,【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是提升學生學習力UP UP的好幫手,可以幫助老師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喔!

圖資處每學期精心安排各種資料搜尋指導及電子資源學習課程,依不同系所的屬性及需求,提供個別化的資訊檢索課程內容,幫助同學們學習各種檢索技巧,並利用各類型的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或Google學術搜尋等工具,有效率地查找資料,同時提供高品質的學術文獻滿足同學們的學習需求。

......

做報告不可少的妙用工具--ImageDJ雲端文創資源庫、Writefull英文學術寫作引導工具

同學們是否擔心簡報中的插圖會不會侵犯智慧財產權?做報告時會不會英文拼錯字、或是文法錯誤??別擔心,圖書館幫您準備好了,利用以下這些資源,做報告從此不必提心吊膽囉!!

ImageDJ雲端文創資源庫
提供各類合法授權素材,包含圖檔(插畫、照片)、音樂(音效)、影片(短片、AE模板、PR模板、3D模板、簡報版型…等),只要登入指定的帳號密碼,就可以合法下載圖片,使用到簡報、海報、...等作業中。

【WritefullWritefull英文學術寫作引導工具】
專門為英文學術寫作所設計的寫作引導工具,是學術寫作最佳文法和語言(語境)校正的人工智慧(AI)工具,以寫出合乎文法及專業的英文文章,且適用所有學科。
提供4種使用方式:

  • Writefull for Word:在 Word 中使用 Writefull 來檢查並修改文法、標點符號、用字漏誤, 並可參考論文寫作句型與比較用字。
  • Writefull for Overleaf:在 Overleaf (線上 LaTex 檔案編輯器) 中使用Writefull 來檢查並修改文法、標點符號、用字漏誤, 並可參考論文寫作句型與比較用字。使用者必須先有 Overleaf 帳號始可使用。
  • Writefull Revise:將已完成的文檔上傳至 Writefull 雲端服務進行檢查, 並一鍵修訂。
  • Writefull Cite:將已完成的文檔上傳至 Writefull 雲端服務, 檢查是否漏失引用文獻。

(文中圖片取自 ImageDJ雲端文創資源庫)


碩博士生畢業論文上傳~~請注意~~

首先恭喜各位準畢業生,在您忙碌地進行論文修改的同時,部分電子論文流程也可先同步進行。以下簡要步驟說明,提供給您時程安排上參考。

1.可先至本校博碩士論文系統申請論文建檔帳號。

2.至系統建檔論文基本資料及上傳論文PDF檔。

3.欲申請論文延後公開者,請填寫本校紙本論文延後公開上架申請書國家圖書館學位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需由系審議後蓋章。並請上傳申請書至系統,依據申請書所載延後開放日期設定電子論文校內外開放日期。

4.列印系統授權書親筆簽名後,拍照或掃描授權書上傳至系統,並於系統中送出電子論文審核。

5.請等候審核結果(約1-3工作天),若退件請依退件原因進行修改後,再送出審核。

6.論文審核通過後,繳交已簽署之系統授權書至二樓借還書櫃台,完成電子論文離校流程。


提醒您第一學期畢業生須於2月28日前完成離校流程,請及早進行相關作業。


本學期波錠影展已全數播映完畢並上架,歡迎到館借閱!

本學期令人意猶未盡波錠影展─『人生巡航:勇敢是一種選擇(Being Brave is a choice)』已於110年12月29日全數播映完畢,共計216人次參與。感謝會計系楊維如老師、社工系翁樹澍老師、休閒系陶冠全老師以及通識中心劉福田老師分別擔任不同場次的映後座談會主講人,也謝謝同學們對波錠影展的喜愛與支持,我們下個學期見囉!

播映結束之影展影片已全數上架,影片資訊請詳見『110學年度第1學期影展播放清單』,歡迎全校師生在圖書館開館後踴躍到館借閱!

 


【好書抱報】梅克爾傳 : 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

2015年夏末,梅克爾開放邊境收納難民的政策,或被支持者讚揚為悲天憫人的義舉、或被反對者咒罵為居心叵測的偽善——然而事後一系列的重建調查揭露了當年這項決策的複雜,那既是出於對時勢冷靜審慎的評估、也是出於某種堅持價值理念的熱情,無法一言以蔽之。這項的決策當年也引起筆者的關注,好奇這一位來自東德的牧師之女、聰穎但從不露鋒芒的科學家,如何成為聯邦德國至今唯一廣獲跨黨派國民信任且能善始善終的領導人。

筆者推薦《梅克爾傳》,該書作者凱蒂.馬頓獲梅克爾首肯,長達四年貼身觀察,透過細緻考察,從不同事件、不同時期,闡述梅克爾,文中描述的梅克爾,展現擁有權力的人如何把持自己的道德信念,如何成功在社會面臨巨大分歧時,搭起橋樑、建立溝通渠道。面對敵對陣營,梅克爾願意以溝通取代忽視,並善用談判技巧化解紛爭,不僅如此,態度謙遜,時常將功勞歸於大家同心協力,且懂得與媒體、網路社群保持適度距離,並保有遠見,化危機為轉機,令人佩服。想要多瞭解這位德國媽媽梅克爾多年來處事之道,讀者可藉由本書進一步探索,接近真實的梅克爾。

書   名:梅克爾傳 : 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
著   者:凱蒂.馬頓(Kati Marton)著; 廖月娟譯
索書號:784.38 4841-1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12月份統計

(統計至110.12.31止)


110年12月贈書芳名錄

110/12/1~110/12/31贈書芳名錄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20冊

白象文化 捐贈圖書資料12冊

財務金融系陳皆回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12冊

國家圖書館 捐贈圖書資料4冊

慈濟慈善基金會編篡處 捐贈圖書資料10冊

藝術家出版社 捐贈圖書資料10冊

佛緣 捐贈圖書資料6冊

國立美術圖書館 捐贈圖書資料5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