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抱報】恭喜畢業 : 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

★本書被選為全美歷來最雋永的畢業致詞之一
★紐約時報主動轉載上百萬人共感分享的書

畢業生要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之際,那麼多重要待完成的事項中,該把甚麼放在第一順位?更重要的到底是甚麼?美國知名作家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給了母校畢業生他最真摯的答案。

本書記述Saunders在他的母校美東名校雪城大學( Syracuse University)的演講內容,十分鐘的談話,掀起百萬人分享。作者以簡單的故事分享人們對生命裡輕重緩急事物的看法。他跟學生們談起自己曾有的生活和工作,他自問最後悔的事情,年輕時把心力聚焦在自我、權力以致錯過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沒有及時表達對他人的善意。

作者提到回首人生的過往,我就是從畢業那一天起,便困在錯誤的信念中。許多事情將我困在雲霧之中,我總是想,先讓我過了這學期、讓我拿到學位、讓我寫完這本書、讓我先完成工作任務、讓我買了房、讓我養大孩子,然後,這些事情都做到了,我就會開始對人表達善意。但也因為這些種種,而把心中的良善一把推得越來越遠,困在那些焦慮、恐懼、不安,和野心之中,並錯誤地認為只要功成名就就能將這些困擾人的情緒解除,但反而讓自己不開心,身心都受到影響,絕大多數疾病,與心念和情緒的糾結有關。「一指向人,四指向己」,成天指摘別人,汲汲尋求合理化自己行為,忘了這些心念和情緒不知覺中會還回自己,體現在生活之中,惶惶不安。

作者深遠的建議,不妨調快你良善的步伐,找出怎麼能讓自己良善的方法,為他人好也為你自己好,良善充實地活著,活力滿滿地追求健康人生。這是我送給畢業生最好的禮物,分享一輩子最受用的道理。

書名:恭喜畢業 : 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
作者:George Saunders著; 徐之野譯
索書號:192.1 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