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資料庫課程反應熱烈,加碼場次更精采!

Scopus資料庫為您掌握最新的研究趨勢,作者專屬的研究檔案、機構產出,還能透過各種指標評比,選擇未來投稿期刊,更是申請國科會計畫、填報教師評鑑等資料時必備工具。5月2日圖資處辦理2場推廣課程,除介紹Scopus資料庫查詢技巧,同時說明如何查詢SJR期刊排名,因與會師長反應熱烈,為了讓更多師生了解Scopus資料庫的查詢技巧,將新增兩個場次「Scopus資料庫使用技巧大公開」,歡迎您立即上網報名!

......

應屆畢業研究生電子論文上傳全文授權開放注意事項

恭喜即將畢業的研究生,在畢業之前,別忘了提前上傳電子論文,避免耽誤您的離校時間。另外,如果您的論文內容涉及專利申請,請注意延後公開電子論文全文、延後公開摘要及延後紙本論文上架時間等事宜。

由於本校研究生的優質論文備受肯定,在國家圖書館的統計中,本校電子論文被引用數已連續5年居全國科大之冠。為讓您的論文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如果沒有專利或機密的考量,請儘量選擇授權立即開放,以造福後進。

本處因應同學的需求,訂於5月16日(二)及5月23日(二)下午3:30-4:30辦理二場電子論文上傳說明會,地點皆為圖書館5樓檢索訓練教室。請應屆畢業研究生至少派一名代表參加,可做為上傳諮詢對象。亦歡迎其他畢業生前來了解上傳流程。


iShow換新裝,準備春遊去!

時序已進入春天,大地回復生氣,各地百花爭鳴、蟲鳴鳥叫,是個適合出遊的好時節,相信大家也都計畫著許多旅遊活動,包括:賞螢、賞花(紫藤花、油桐花)...等等。

如果你還不知計畫去哪兒玩,快來圖書館1樓iShow分享區借閱旅遊文學圖書準沒錯!現在該區除了有不少內容精采的旅遊文學好書到館外,還有空間微改造的新裝飾,讓你更有春遊FU,歡迎全校師生來此挖寶囉~~


禪繞畫知多少?

禪繞畫可以學習靜心、培養耐心,甚至進一步達到舒壓並激發自己潛能的一門新興藝術。

為讓師生體驗它的魅力所在,105學年書香週特舉辦「探索內心世界-禪繞畫手繪課程」,活動受到許多師生的喜愛,大家一起創作出屬於自己獨特的作品,課後並於圖書館2樓展出,供所有師生欣賞。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禪繞畫?
也錯過了之前精彩的活動...

沒關係,圖書館已經為你整理了相關書籍,就是要讓你更近距離認識禪繞畫...

※詳情請看「波錠書饗」禪繞畫內容介紹~~


來吧!享受一場與書本的盲目約會!

《與書本的盲目約會Blind date with a book》活動在國外的書店與圖書館已風靡多時,主要宗旨是希望讀者不要單純以書的外貌去評論或選擇是否要閱讀該本書。此活動利用牛皮紙袋將書本包裝,並在紙袋外面以文字簡單描述書本內容,讓讀者在挑選圖書時可以藉由文字了解書中的內容,而不只是因為書本身所擁有的響亮名字或是華麗外表。

為了讓本校的讀者也能體驗這樣與好書不期而遇的小確幸,圖資處特別在本次書香週活動舉辦《探索驚奇─與書本的盲目約會》,除了讓讀者能利用這種緊張又刺激的方式挑選圖書,還可以當好書與其他讀者的『媒人』,將自己曾閱讀過的好書推薦給其他讀者。

......

本校「專利資料庫」需求調查中,歡迎老師踴躍填答問卷&參加5/10說明會

為滿足本校教師對專利資料庫使用需求,圖資處現正評估新的專利資料庫「WIPS Global」,同時也針對本校教師進行專利資料庫需求調查,以做為採購的依據,請有專利需求的老師至以下網址填覆,並開通試用帳號。

※專利需求問卷調查網址:https://goo.gl/forms/9K1U8SXOIygdQipm2 

另本處將於5月10日12:30-13:30於圖書館5F檢索訓練教室舉辦「WIPS Global 2.0 專利檢索與分析資料庫」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s://goo.gl/K4Foy8

「WIPS Global 2.0 專利檢索與分析資料庫」簡介:

收錄11個國家的專利全文、75多國專利摘要資訊,提供各國專利法律狀態、預計到期日、專利轉讓歷程、歐日韓專利訴訟、FTO Generic美國FDA藥品等資訊,具有多元專利地圖與專利分析功能,協助商業決策,同時有SDI專利追蹤功能,主動監測專利最新動態,含競爭專利、專利訴訟、專利家族、專利引用與特定技術。


美食無國界~5/11波錠影展─『美味不設限』將挑戰您的味蕾!

播映時間5月11日(四),晚上6點30分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iSpace
影片大綱
在南法,麥洛伊夫人的餐廳是美食的最高殿堂,擁有米其林一星的光環,名人政要絡繹不絕。她有著絕佳的味覺和品味,秉持古典烹飪傳統,她的世界從庭院、擺盤到食物,都堅持完美。直到哈珊一家人出現,讓麥洛伊夫人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哈珊從小在父母經營的小吃攤長大,對食物的氣味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度,更展現驚人的廚藝天賦。一次意外讓哈珊的爸爸帶著全家搬離家鄉—印度孟買,千里迢迢定居南法小鎮。懷抱著重新開始的希望,爸爸把孟買的小吃生意帶到小鎮,在麥洛伊夫人的對面開起餐廳。一邊是香氣四溢的印度咖哩,一邊是精緻細膩的法式料理,小吃攤的熱鬧喧嘩與米其林餐廳的古典優雅格格不入,兩方人馬的對峙也隨著小吃攤的開張而水漲船高,卻意外給了哈珊展現天分的機會。麥洛伊夫人發現哈珊的天分後,決定拋棄成見收他為徒,讓哈珊有機會得以步入法國美食殿堂,但這個想法還得經過難纏老爸這一關。

映後,本處特邀應英系 林修旭老師與大家分享美食的秘密,千萬不要錯過囉~~


【好書抱報】漢字有意思!:跟著劉墉一家趣味玩漢字

每個字都像童話故事的漢字,由象形符號發展出來,本來就具有圖畫的性質,像日、月、水、火、舟、車、蟲、魚,就跟圖畫像極了,連娃娃都一看就懂,所以文字不是死板難學的。

文字經過長久地演變,現今使用的漢字,跟甲骨文和大小篆已有很多不同,為了讓學字的人能看出古人怎麼從觀察自然、創造文字,一步步演進到今天的樣子,作者劉墉把真實的圖畫、刻寫的「甲骨文」、鑄造銘記的「金文」、秦代統一的「小篆」、方便記錄的「隸書」、文人獨特的「行草」和結構嚴謹的「楷書」,一個個排列起來,讓人知道其中的變化,那種追索的過程,甚至有偵探和尋寶的趣味。

為了讓寫實圖畫和文字的關聯更清楚,劉墉除了畫圖還用「剪影」。圖畫是彩色的,剪影是黑白的,前者比較複雜,後者比較簡化。譬如「犬」字,圖畫是一隻舉著前腳的狗,可能不容易和「犬」字聯想到一起,但是經過「剪影」,看來就有了緊密的關係。

本書從「圖像」、「剪影」、「符號」到「文字演進」一路下來,也讓人在自然間感受書法的美,如果每個人都能從漢字源頭上學起,認字的方法和趣味會大不同,文字不再只是死板的符號,而是生動的圖畫或故事!

書    名:漢字有意思!:跟著劉墉一家趣味玩漢字
著    者:劉墉、劉軒、劉倚帆
索書號:802.2/7240


106年4月贈書芳名錄

106/4/1~106/4/30贈書芳名錄

校長室鄭道明校長 捐贈圖書資料25冊 
五南出版社   捐贈圖書資料6冊 
國家電影中心   捐贈圖書資料5冊 

屏東縣政府   捐贈圖書資料3冊 
內政部   捐贈圖書資料2冊 

加斌有限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2冊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捐贈圖書資料2冊 
......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4月份統計

(統計至106.4.30止)


有朋自遠方來~漳州市台辦等8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於4月24日至5月5日陸續接待漳州市台辦、成都市幼兒教育團(成都市雙流區)、成都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新竹高級商業學校、泰北技職學校、國立仁愛高農、濰坊工程職業學院、吉林師範大學等參訪團。來賓們對於本校圖書館用心於滿足讀者需求的空間設計及各項服務頗為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