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0-12-29
394

索引


【師.閱讀 / 私.悅讀】語言中心王遠洋老師與你分享好書:他們眼望上蒼

2008年,歐巴馬(Barack Obama)當選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成為替美國少數族裔發聲的代表人物。2020年,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警察暴力執法而不幸身亡,激起全美串連「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社會運動,不僅使國際輿論對川普(Donald Trump)的種族政策的批判持續延燒,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心美國的種族議題,其中,非裔作家文學作品的能見度也越來越高。非裔女作家柔拉‧涅爾‧賀絲頓(Zora Neale Hurston)的小說《他們眼望上蒼》是美國許多高中和大專校院的必列的讀本,也是女性成長小說經典之作。語言中心王遠洋老師為本書的譯者,翻譯時使用了特別的「菜市場翻譯法」精采地演譯出方言的特色,詳文請見本期遠洋老師的分享。


1/4(一)起,寒假長期借閱即將開跑囉~~!

漫漫寒假覺得無聊又寂寞?別擔心,為讓師生有個充實、愉快的假期,1/4(一)起開放長期借閱服務,還書日期為3/3(三),就讓好書溫暖你的心!寒假長期借閱注意事項如下:
※寒假長期借閱的實施日期:110/1/4(一)~3/3(三)
※適用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校友、社區民眾、本學期畢業生、跨校讀者均不適用。
→延畢生、兼任教師請先至圖書館櫃台申請延長借閱期限。

※適用館藏:1、4、6樓中西文書、2樓百大經典圖書(2樓升就區、3樓參考書、5樓多媒體區資料均不適用)

提醒您~110/1/3以前所借圖書,請務必於110/1/4後自行上網續借,並確認到期日是否同步更新,才能同享長期借閱,否則必須按照原訂到期日歸還喔!


兒時的點點滴滴—懷舊書展

兒時那些美好的記憶,老舊的矮房、那時著迷的電視劇、小說、阿嬤的古早味美食...,長大後的我們是不是都漸漸地遺忘了?

109/12/28~110/1/17『兒時的點點滴滴』懷舊書展,帶領大家回憶起那些刻在你心底的重要記憶!

另外,於書展期間參加『阿嬤欸話:方言大挑戰』,並推薦一本書展的書,就可以獲得懷舊小零嘴1份呦~~


協助教師補充授課教材~109-2「教師指定參考書服務」清單徵集中

學習課程中,除了學生人手一本的教科書之外,總有些遺珠,是老師需要額外提供給學生的補充教材,可能是書、重要文獻、影片、考古題或是老師自製的教材, 為了確保資料能讓每一位學生有機會閱讀,且能避免因一一傳閱造成的損毀,圖書館的「教師指定參考書服務」是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好幫手!

老師們只要在課程大綱系統--指定參考資料欄位設定需要的補充資料書目,圖書館將為您採購新書或將現有館藏、期刊文獻移動到2樓教師指定參考書專區,並連結館藏查詢系統,顯示資料最新狀態,每本指定參考書學生每次可借閱三天、可預約、續借三次。

【範例】

教師指定參考書服務」是教師們課程的小幫手,歡迎老師善加利用!服務諮詢請洽讀者服務組鍾喜安小姐(分機:3144)


票選桂冠活動獲選圖書—「但願有一天你會懂」

金鼎獎得獎書展之票選桂冠活動結果出爐囉!
熱情的讀者們從今年獲獎的15冊圖書中投票選出最喜歡的一本,而得到最多人青睞的就是--幾米的「但願有一天你會懂」,歡迎大家借回家看看這是否也是你心中的最愛喔!

以下擷取幾則讀者推薦文字與大家分享:
♦現在希望大人能懂我們,以後變成大人又會希望小孩能理解自己的苦心,雖然矛盾,但這就是長大吧!這本書用語雖簡卻深刻表達出人生的真實情況,值得一讀並細細體會。
♦寫出小孩的心境,點出父母與孩子之間溝通的問題點,適合親子共同閱讀!

書名:但願有一天你會懂:每個受傷的孩子, 都有顆星星在看顧
著者:幾米
索書號:855 2290-27


五權社大✽波錠圖書館聯手展好書

台中市目前設立11個社區大學,其中五權社大為本校承辦。社大張淑芬主任本身也是愛書人,看到圖書館常展出各類主題好書,覺得這些出版資訊若能帶給社大學員,將可為學員擴展視野,達到終身學習的目的。張主任因此提議將書展延伸到社大,我們亦樂見其成,全力配合。

五權社大的首次書展精選圖書館「地球日50週年主題書展」好書,109/12/16-110/1/16於社大現場展示,學員可以隨手翻閱,有意願到本校借書者,還可申辦社區民眾借閱服務,享受本校圖書館的豐富資源,也是本校善盡社會責任的實踐。

 


12/30波錠影展:『不完美的正義』於圖書館1樓演講廳精彩播映!

播映時間:109年12月30日星期三晚上6點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播映片名:不完美的正義

影片簡介:故事改編自布萊恩史蒂文森獲獎無數的非文學類暢銷書籍,布萊恩史蒂文森致力於為受到司法誤判或是沒有能力雇請律師的弱勢族群提供適當的法律服務。竭盡所能地想要幫助受到司法不公平對待的囚犯,他不僅要努力建立犯罪嫌疑人與其家人對他的信心,布萊恩還同時身陷一個毫不隱瞞種族歧視、政治腐敗與充滿陰謀的司法迷宮中,阻擋在他面前的是一整個不公不義的龐大司法體制!

►映後座談會主講人:休閒系 陶冠全老師 〈本場次認列微學分,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去

 


【智財講座】小心!著作權地雷!

日期:110年1月6日星期三
時間:13:00~16:00 (13:00開放進場)
地點:管理大樓 T2天生廳
主講人:聿磊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 周書帆副理

★身為創作者的你應該要知道的智慧財產權★
Ø 明明就是自己創作的內容,為什麼會侵犯到別人的著作?
Ø 我的著作怎麼會出現在別人的創作裡面?
Ø 放在網路上的圖片、文字只要不是商業用途,不是都可以用嗎?
Ø 圖書館有哪些資源可提供創作時參考及引用呢?

你有以上的問題跟疑惑嗎?那你非常需要來參加這場講座,要提供身為創作者的你,著作權最常見的地雷問題。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uuGrGK62pe1eykHcA

配合防疫請填寫:健康聲明  https://forms.gle/gyUNDmTjyjiYcxkCA


★★最佳人氣獎揭曉★★【喜歡問問題─Hello Dr.學科指導教授預約諮詢活動】

109圖書館週「喜歡問問題─Hello Dr.學科指導教授預約諮詢活動」已圓滿結束,感謝各位學科老師及同學們參與。

本次活動獲得最佳人氣獎第一名行銷系陳博舜老師,共有80個諮詢人次;第二名為幼保系曹俊德老師,共有28個諮詢人次;第三名為行銷系鍾任傑老師,共有23個諮詢人次,謝謝老師們熱心服務。

此外,本活動新增加碼禮,許多同學分享了他們的諮詢心得,綜合整理後發現以未來就業畢業專題轉系資訊實習資訊...等諮詢為主,且與老師討論過後豁然開朗,收穫良多。本學期學科諮詢服務至1/12(二)截止,歡迎同學把握時間踴躍線上預約喔!


【好書抱報】僧人心態

翻閱「僧人心態」這本暢銷書時,對於作者傑‧謝帝的人生閱歷感到好奇。作者從商學院成績優異的高材生變成僧人,又為了傳遞所學而還俗,而這本書正是在分享作者這幾年來如何把僧人的心態和哲學用非常接地氣的方式轉換到世俗的生活中,以獲得心靈的平靜,並對身邊的人感恩。

這本書從日常生活、感情、職場、家庭等等面向都指出了具體實用的改善方法,作者提到人的行為很多時候是受到環境影響,講到「環境的影響」就不得不談到「你身邊的朋友」,要培養出一顆「慧眼」,認清楚自己身邊的人到底是不是「負面人」,負面的人如同鏡子一樣,也反映出你內在的陰影。我們得有意識的去選擇和哪些人靠近,減少他們對你的影響,維持心靈的澄淨。

「僧人心態」就像是溫暖的火苗,給你溫暖並且提供心靈的依靠,讓你在「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的時候,給予全新的思考、溫柔的對待,幫助你駕馭躁動的心,逐漸邁向成為那個有意義的自己。

書  名:僧人心態 : 從道場到職場,訓練你的心,過著平靜而有目標的每一天
作  者:傑.謝帝(Jay Shetty)著; 周家麒譯
索書號:177.2 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