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20-04-21
382

索引


【師.閱讀 / 私.悅讀】動物園的放飯時間

你知道猩猩都吃些什麼嗎?你看過猩猩怎麼吃東西嗎? 你知道動物園的保育員怎麼分辨每一隻動物,確認誰已餵食、誰還沒被餵食?保育員在餵食時要注意哪些細節呢?快讓我們一起跟著作者了解動物園裡6種動物明星的飲食細節,透過有趣的QA形式,搭配可愛的手繪插圖,了解在動物園中的動物是如何被餵食。詳文請見本期【師.閱讀/私.悅讀】!


「圖書館的好感日常」─108學年度書香週活動即將開跑囉!!

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每年的4月23日為「世界圖書及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每個圖書館也會配合這個日子辦理一系列活動,藉由全世界對此節日的慶祝,鼓勵民眾相互分享閱讀經驗,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版權意識,提高民眾對閱讀的興趣。

本次書香週系列活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並配合期中考延至5/4(一)~5/24(日)舉行,活動主題訂為『圖書館的好感日常』,活動內容包含:【暖心日常】主題書展、【返校日常】主題影展、【想你的日常】明信片傳情活動、【e點日常】e起來閱讀-HyRead電子書閱讀競賽、【on-line日常】輕鬆宅閱讀,好禮等你拿-udn電子書暨資料庫有獎徵答活動以及【我的學習日常】電子資料庫闖關活動等。圖書館準備了豐富的獎品要送給愛閱讀的你,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線上講座】「學術投稿停看聽」線上專題講座

為協助老師投稿優質的學術期刊,避免誤入掠奪性期刊之陷阱,圖資處舉辦「學術投稿停看聽」線上專題講座,邀請Emerald期刊出版社孫瓏珣小姐採用線上視訊演講,分享投稿眉角,歡迎師長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4/23(四) 13:30-15:00
地點:圖書館5F檢索訓練教室  或  自行連網

內容大綱:
1.如何挑選合適的期刊投稿
2.期刊編輯群的審閱眉角
3.如何避開掠奪性期刊的陷阱

本次講座採用線上報名的方式,報名的網址為 https://s.cyut.edu.tw/4aR2XTma3q
報名後系統會回覆確認信,請於會議前10分鐘開啟信中連結,並進行簡易元件安裝即可進入會議室 (詳細操作說明請見附檔)
⇒由於會議連結無法多人共用,請有意與會的老師務必事先報名。


4/20(一)學科指導教授服務「線上」啟動囉~

好消息:本學期「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將於4/20(一)線上啟動囉!

因疫情影響,目前服務以線上諮詢為主,請同學事先於學科系統預約後,再下載安裝諮詢軟體Microsoft Teams,並於老師服務時段登入,如有問題歡迎參考Teams使用手冊。學科指導教授服務主要提供學業諮詢、學習指導、生涯規劃諮詢、升學及就業諮詢等,歡迎有需求的同學多加利用,就讓專業的老師們為你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吧!


防疫視同作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人最可愛!

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提醒您進入圖書館及各大樓請配戴口罩,處於擁擠、密閉之場所亦應佩戴口罩,同時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的距離,以降低傳染風險。另外,防疫期間記得也要勤洗手、常用酒精消毒,才能保障自身與他人的健康喔!

若有身體不適請盡速就醫或撥打1922專線申請相關協助,感謝您的配合~


中區技專跨校借書─集點抽大獎!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4/30(四)止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活動方式:
本校師生於活動期間,申請中區技專跨校借書服務,至修平科大、臺中科大、勤益科大、中臺科大、弘光科大、僑光科大、虎尾科大等15所學校借書,並於借書時,領取集點卡(每人不限張數),1本書1點,集滿5點即可抽大獎! (※注意:本校師生須將集點片繳回『圖書館2樓借還書櫃台』才能參加抽獎喔!) 集點卡累積越多張,中獎機率越高!不要錯過囉~~


【e點日常】e起來閱讀─HyRead電子書閱讀競賽

讀書疲倦時、腦袋放空時,不知道該做些甚麼嗎?不如打開書本來閱讀吧!HyRead電子書讓你隨時、隨地享受閱讀,一機在手,整座城市都是你的圖書館。每日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登入圖書館帳號,即可便捷借閱HyRead電子書!還能抽獎,獎品包含:拍立得、拉密數字磚塊牌桌遊、磁吸式感應照明燈、螢幕增高收納架、威秀電影票...等多項好禮。歡迎師生e起來享受遨遊書庫的樂趣。

活動時間:109/4/27(一) ~109/5/31(日)
活動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活動網址:https://s.cyut.edu.tw/3EBbgtqJ4m 請務必詳閱活動網頁注意事項,以免喪失抽獎資格。
活動說明:

活動一:非借BOOK
活動期間不限載具(手機、平板或電腦)以圖書館帳號登入HyRead電子書平台,每借閱5冊即可獲得1次抽獎機會。多借閱可增加抽獎機會唷!

活動二:e起來分享
活動期間,填寫線上問卷,分享你的閱讀心得(字數50字以上)即可參加抽獎。

 

 


【資料庫試用】人文與藝術全文期刊資料庫、IEK產業情報網

新增2種資料庫試用,歡迎全校師生把握時間多加利用~~

  • Arts & Humanities Database人文與藝術全文期刊資料庫:收錄526多種人文藝術類全文期刊,並將持續新增,涵蓋關於藝術應用、文化研究之學術期刊及商業出版物外,亦包含區域研究、女性研究等領域之精選全文期刊。(試用至5/1止)
  • IEK產業情報網: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簡稱IEK),整合工研院研發資源與產業服務經驗,集結專精科技產業及關鍵領域之產業分析師及專家顧問,提供政府與產業界之研究分析與顧問服務。開放資通訊、跨域科技、綠能與環境、生技醫療等模組(共17項)線上全文閱讀之權限。(試用至5/6止)

更多資料庫介紹請見請見圖書館網頁說明。


就想Line在你身邊!快加入圖書館Line官方帳號隨時接收最新訊息~~

想要收到圖書館第一手的活動資訊嗎?想要感受到圖書館總是賴在你身邊,在你迷惘的時候瞬間出現拯救你嗎?那就快來加入波錠紀念圖書館Line官方帳號吧!

Line官方帳號操作簡單,方便快速,利用對話框最下方的圖文選單,能夠迅速前往圖書館常用的服務(例如個人借閱紀錄查詢、空間座位預約、館藏查詢等等),還能掌握最新活動消息、參加資料庫闖關遊戲,以及享用一對一的線上諮詢服務喔~~趕快加入好友,讓我們隨時隨地賴在一起吧~~

 


【好書抱報】STEAM科學好好玩

因著新型冠狀肺炎的影響,假日大家莫不減少外出,要不就奔向大自然。這時候可以在家玩玩Switch,也可以做做簡單的科學實驗,自製手工護唇膏、紓壓的彩色史萊姆,讓家裡的化學實驗室開張,來堂餐桌上的化學實驗課。
戶外除了爬山、露營,還可以來了解大自然中的豐富生態,享受小生物採集趣,或者做些物理小遊戲,利用野餐墊和球來了解相對論。本書介紹 52個科學實驗遊戲,步驟詳細,搭配彩色照片圖解。從家中廚房、工具箱就可以找到基本器材,現在不管居家或走出戶外,防疫期間也可以很有趣喔。

書  名:STEAM科學好好玩 : 史萊姆.襪子離心機.野餐墊相對論……隨手取得家中器材,體驗12大類跨領域學科,玩出科學腦
作  者:莉茲.李.海納克(Liz Lee Heinecke)作; 王翎,甘錫安譯
索書號:303.4 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