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9-12-10
376

索引


【諮詢有理】與Hello Dr.學科指導教授有約!

「學科指導教授服務」提供師生一跨科系的多元諮詢管道,學科指導教授是各系熱心的老師於每週排定1小時至圖書館「學科指導教授服務櫃台」幫同學解惑。服務內容包含:學業諮詢、學習指導、生涯規劃諮詢、就業諮詢、升學諮詢等。

即日起至12/20(五)只要登入學科指導教授服務系統預約諮詢時段,並由老師於系統上「點名」成功後,即可參加抽獎。白爛貓收納箱組小米真無線藍芽耳機卡納赫拉(P助)迷你枕...共20個大獎等你帶回家!
 

 注意事項:

  1. 每人不限參加次數,參加次數愈多,中獎機率愈高。
  2. 12/23(一)電腦抽出20個「學習績優獎」名額。
  3. 活動期間指導最多學生的3位老師,可獲得「最佳人氣獎」。
  4. 領獎時間:12/24(二)~12/27(五)圖書館開館時間。
  5. 領獎地點:圖書館2樓。

Woohoohoo~Merry Xmas!一起繽紛聖誕變裝趣!

聖誕佳節即將來臨,你是否發現圖書館開始散發濃濃的聖誕氣息了呢?歡迎大家到圖書館2樓大廳和聖誕樹一起拍照喲~~~

12/16(一)~12/31(二)期間還有我們精心準備的小道具,一起加入變裝的行列,感受熱鬧的佳節氣氛吧!!!


【讀書有理】AI主題書展--展期至12/20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
人臉辨識、自駕車…等AI科技應用產物已在我們生活週遭出現,在各產業的應用,例如醫療業、製造業也早已蓬勃發展。身處這樣的時代,如果你還不知道大數據、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視覺辨識…就有點落伍囉!

圖書館週系列活動之讀書有理--AI主題書展於圖書館2樓展至12/20(五),快揪同學一起來看看現在最夯的人工智慧到底有哪些學問!
書展現場還有Zenbo機器人小天使與你溫馨互動,快來看看它的曼妙舞姿吧!

※本次展出圖書皆可外借,書單同步展示於波錠書饗部落格

 


分享本校學位論文書目,讓世界看見朝陽

圖書館扮演著資訊典藏與供應者的角色,並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逐步強化其蒐集、組織與提供資訊之功能。因此,處於知識經濟與資訊數位化時代,加強推展圖書館館際合作與資訊服務共享,是當今圖書館重要任務之一。   

OCLC為全球最大書目資訊網路,圖資處加入臺灣地區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Taiwan OCLC Governing Members Consortium),亦為聯盟推動館之一,定期上傳本校學位論文書目資料至OCLC WorldCat,讓全世界圖書館都可以查到朝陽學位論文,分享研究資訊,增加本校國際曝光率,很榮幸今年獲頒「108年臺灣OCLC成員館聯盟原編上傳成長量第二級會員第一名」,得獎的喜悅、榮耀與全校師生們共享。

 


12/11波錠影展:『敦克爾克大行動』精彩上映

播映時間:12月11日星期三晚上6點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播映片名:敦克爾克大行動

影片簡介: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為背景,英國、法國與比利時的聯合軍隊,總計超過40萬名軍人被敵軍武力重重包圍,他們的背後沒有退路,只有冰冷的海水,敵軍正從前方一步步逼近,隨時可以一舉殲滅盟軍。敵軍利用大規模空襲的方式攻擊海灘上無處可躲、彈盡援絕的盟軍。為此,英國下令出動各式大小船隻,冒著猛烈的戰火,出發拯救盟軍。這是改變二次大戰結果的關鍵行動,也是塑造現今世界的決定性事件之一,"希望"是他們唯一的武器,存活就是勝利。

映後座談會主講人:通識中心 劉福田老師

※本場次認列微學分,歡迎共襄盛舉~~~


溫馨年終,閱讀角為你祈禱~

年終將至,在這感恩的、節慶的12月,讓閱讀角為你祈禱~

     祈禱
你今天心情不好嗎?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世界不會變好
但你可以
守住好時光
如果一切重來
我願為你祈禱
那些美好時光

想閱讀更多好書嗎?歡迎來6樓書庫閱讀角翻翻12月有些什麼好書喔!書單可同步參閱波錠書饗部落格~~

 


創生有理─921二十週年暨朝陽社區服務成果展

活動時間:12/17(二)~12/20(五)
活動地點:圖書館大廳暨1樓演講廳
活動對象:教職員生及校外人士皆可參加
活動內容:
展出921二十年來歷屆學生作品集與相關文創作品、朝陽921地震災後復建與社區服務二十年照片以及本學年度地方文化與創意營造課程學生作品和相關報告,此外,分別就13個研究主題進行成果發表,包含:921災區組合屋(花東新村的成立、轉折與重生)、921災民組織(曉霧讀書會自力救濟、自助助人成長的過程)、霧峰區公所的賑災服務與文創觀光活動、霧峰農會的921救災服務與地方創生經驗、地震教育園區的籌建、教育服務及未來展望、光復新村的災後重建與創生、霧峰林家921震災前後的浴火重生、省議會園區的前世今生、樹仁商圈......


【好書抱報】: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異世界轉生,這樣的題材在輕小說當中是個常見的題材,不外乎是生活在現代的主角轉生到異世界,使用現代知識或特殊能力在異世界裡功成名就之類的。但在閱讀之後,還是有別於其他類似作品。女主角雖有現代知識與特殊能力(魔力)可用,但是,因為主角的異世界家庭是平民家庭,因此想要重現現代產物就十分困難:例如女主角是個愛書成癡的人,但在沒有現代紙張與印刷術的世界,書籍價格高昂到女主角家庭根本負擔不起,因此女主角決定自己由紙張製作開始做起,從古埃及文明的莎草紙編織到中國的造紙術嘗試很久才成功,至於之後的書籍製作自然又有更多的難關要克服。

這部小說是愉快且正面的作品,在劇情的推動上,主角沒有那種勢如破竹的進展,基本上還算是一步一腳印的逐漸進步。也許進展緩慢了一些,但也可以在這樣舒緩的節奏中好好的品味一下作者所創造的這個與現實有所不同,但一切卻又如此真實的世界,看到女主為了讀書,不顧一切的暴走,也是觀看這部小說很大的樂趣就是了。

書 名: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著 者:香月美夜 著;許金玉譯
索書號:861.57 / 2780


108年11月贈書芳名錄

108/11/1~108/11/30贈書芳名錄
 
財團法人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1冊
視覺傳達設計系王惠姿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0冊
財務金融系李瑞琳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8冊
校長室鄭道明校長 捐贈圖書資料5冊
財務金融系 贈圖書資料5冊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捐贈圖書資料4冊
基隆市海東書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普陀山國清教育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李登木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2冊
軍訓室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洪尚希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僑務委員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人向佛教 捐贈圖書資料1冊
社團法人台北市王姓宗親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法務部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中技社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國防部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感謝以上校內外熱心人士捐贈圖書資料,共同充實本館館藏!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11月份統計

(統計至108.11.30止)

 


有朋自遠方來~菲律賓馬可仕大學等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12月初共接待來自菲律賓馬可仕大學參訪團、廣州市輕工職業學校參訪團等海外參訪貴賓。本處同仁熱情而誠摯地帶領貴賓們實地走訪圖書館各樓層,將館內別具特色的館藏專區、富有巧思與創意的推廣服務,透過專業的解說與深入的介紹,讓來賓們更進一步了解朝陽科技大學圖書館在服務上的用心,感謝所有來訪的朋友們,朝陽科大隨時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