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9-10-29
373

索引


【師.閱讀/私.悅讀】與土地的約會 冬日裡的浪漫台三線之旅

台三線,是一條連接台北至屏東的省道,將臺灣西部內陸靠近丘陵及山麓的路段連結起來,綿延436.286 公里的公路,因此,也有「內山公路」之稱。這個冬天,就讓我們放慢腳步,由北至南漫遊台三線。想要浪漫一下,詳見本期【師.閱讀/私.悅讀】報導。

※註:頁首石虎圖片由藝術家鄒駿昇為2019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繪製。


Happy Halloween!! 來借書,就給糖!!

 

感受到濃濃的萬聖節慶氛圍了嗎?!

來~來~來!圖書館準備了一系列的"萬聖節大餐",凡10月31日萬聖節當天來圖書館借書、借影片、玩VR等,就可以拿到好甜、好好吃的糖果唷~~

趕快揪同學一起來圖書館借書、看影片,開心搞怪過節吧~~Happy Halloween!!!


有比對,有保佑!!【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保你論文平安~

各位研究生~有聽過【論文比對】嗎?? 你知道它是在做什麼的嗎??
圖書館有一個保你論文平安的好用工具,就是【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它可協助你比對文檔與他人著作的相似程度。比對內容涵蓋逾2,000種華文學術期刊與會議論文,以及超過60所大專院校學位論文,包含臺灣大學學位論文、馬偕護理雜誌、臺灣地理資訊學刊……等獨家授權給華藝線上圖書館的期刊、會議論文以及學位論文(不包含比對網頁)。

圖資處將於10月31日(四) 16:30-17:20舉辦【華藝文獻相似度檢測服務】教育訓練課程,歡迎一起來學習!!

備註:本校擬於109學年度全面推動論文相似度比對(108學年度試行),並納入研究生學位考試之必要門檻。


【 教師研習課程】 iThenticate 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圖資處將於11月19日、12月5日為老師舉辦「iThenticate 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研習課程,協助老師將上傳的文稿和國際期刊雜誌與資料庫進行比對,協助檢視出不適當引用或是潛藏的剽竊,提高文章原創性,同時也能保護研究者的學術聲譽,歡迎師長踴躍參加!

時間:(場次一)11月19日(二) 15:30-17:20
            (場次二)12月5日(四)10:25-12:10 (二場擇一參加即可)
地點:圖書館5樓檢索訓練教室

※備註:上課前請先完成帳號註冊

本次課程應用範圍包含:

  • 學會與出版社期刊投稿
  • 碩博士學位論文
  • 國內外會議投稿
  • 計畫重複性審查
  • 人員升等之研究認證審查
  • 核發論文發表獎勵金的評量

圖書館服務再升級,使用悠遊卡支付逾期罰款超便利!

不喜歡攜帶零錢的師生們有福了!圖書館自今(108)年11月1日起,讀者可以使用悠遊卡繳納逾期罰款囉!歡迎師生善加利用~~

悠遊卡繳費真方便,沒有罰款要繳更令人開心。圖書館小叮嚀:經常登入圖書館個人借閱紀錄查詢或定期查看電子信箱確認所借圖書最新到期狀況,讓你無事一身輕。


性別平等主題書展~11/1(五)圖書館2樓等你唷!

性別平等的觀念已經推行了許多年,但你真的了解什麼是「性別平等」嗎?你覺得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落實性別平等嗎?
今年通過「同性婚姻專法」讓我們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而你是抱持什麼看法呢?
本次書展精選性別相關圖書,希望讀者透過閱讀,為自己帶來多元視角,對和自己不同性別的人,多一點尊重、包容及關懷~~

時間:11月1日(五)~11月30日(六)
地點:圖書館2樓

書展書單同步罝於波錠書饗部落格,歡迎連線看看有哪些館藏喔!


【有獎徵答】看雜誌,奪大獎-Acer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12/8止)

Acer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提供許多市面上大家喜愛的雜誌電子檔,包含:商周、遠見、今周刊、能力、經理人、財訊、Cheers快樂工作人、電腦家庭、數位時代、常春藤解析英語、Live互動英語、行遍天下、GQ、時尚家居、室內、親子天下、康健雜誌、常春、XXL美國職籃...等,只要動動手指就能閱讀最新、最in的雜誌,讓你掌握先機,贏在起跑點!本校訂購的電子雜誌清單請見此。為了推廣電子雜誌平台,廠商推出「看雜誌,奪大獎」活動,歡迎師生踴躍參加~~

▶活動名稱:看雜誌,奪大獎
▶活動網址:https://s.cyut.edu.tw/7jmDumCd4r
  資料庫路徑: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料庫>>搜尋「Acer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
▶活動時間:108年11月1日~108年12月8日
▶活動辦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依提示至「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找資料回答問題,有機會獲得大獎。
▶參加對象:大專院學校教職員生(限臺灣地區)。
▶獎    項:7-11禮券。共取17名。


資料庫試用通知~歡迎體驗!

資料庫免費試用又來囉~~歡迎全校師生踴躍體驗喔!

  • Grolier Online 葛羅里百科全書資料庫(試用至12/31):源自於美國七大百科全書,新版的Grolier Online統合為單一搜尋介面,讀者可一次搜尋所有相關資源包括:Encyclopedia Americana《大美百科》、Grolier Multimedia Encyclopedia《葛羅里多媒體百科全書》、The New Book of Knowledge《新知識百科全書》、The New Book of Popular Science《科學新知百科全書》、Lands and Peoples《國土與民情百科全書》、America The Beautiful《美哉!阿美利堅百科全書》......

【好書抱報】沖繩南國散策 : 在地秘境X海島慢活風格, 一訪再訪的自遊休日提案。

在沖繩實在很容易感受到快樂,不管去幾次,都會有全新發現!總希望透過一張照片、一段文字,一間小店背後的故事,傳遞著更多在沖繩感受到的一切,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風景。

這不是一本旅遊書,沒有告訴你一定要前往哪裡、要怎麼走,這本書比較像是作者親自走訪過後,寫下當下真實感受,以及與店主互動後的介紹,在旅遊的過程中找到與自己內心對話的管道。許多在沖繩開設店鋪的店主,本身都非沖繩人,問起他們為何選擇要來沖繩定居,並且落地生根,大家直覺回答「因為我喜歡海,熱愛海洋,在日本原來繁忙的工作與生活步調讓我找不到生活的重心,直到來到了沖繩,我感受到原來這才是我想要的理想生活樣貌,隨手可得清透的藍天白雲,無邊無際的海岸線延綿在每個早晨起床的視線,怎麼能不愛上沖繩呢?而且在沖繩,人與人之間心的互動相當溫暖,在這裡實在很容易感受到快樂。」這份感受,應該是沖繩上癮者一再回訪的理由!

書  名:沖繩南國散策 : 在地秘境X海島慢活風格, 一訪再訪的自遊休日提案。
著  者:焦糖熱一點著 
索書號:731.7889/ 2941 


有朋自遠方來~花蓮縣文化局等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10月下旬共接待來自花蓮縣文化局、陝西省教育參訪團、南越同塔省政府教育參訪團、馬來西亞吉打州教育廳官員等國內外參訪貴賓。本處同仁用熱情且專業的導覽解說,帶領來訪的貴賓們走訪館內不同的樓層空間,感受各項高科技且人性化的設備、服務方式,包括便利的自助借還書機、空間預約系統,以及5樓VR創客體驗室虛擬實境遊戲,貴賓們皆讚許圖書館處處可見專業、體貼的服務,是一座吸引讀者駐足停留的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