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9-10-01
371

索引


【師.閱讀/私.悅讀】中世紀歐洲武術大全讀後感

本書以武術大全為名,內容以現今仍有記錄的四個武術流派為主軸,講述基本武術概念,並詳實的展演各類武器的入門基本架勢與隨後變化的武技解說。這裡所說的各類武器包含近身搏擊、身穿鎧甲護具(著甲)、騎馬、異種武器之間的戰鬥方法,共有多達21種的各式武器戰術。與其他常見中世紀相關的軍事書相較,本書除了武器本身的介紹外,更提供了使用武器的基本技巧介紹,對中古世紀歐洲武術有興趣的讀者,想要進一步瞭解請見本期師.閱讀/私.悅讀。


108學年迎新活動【估G達人】開課囉! 50分鐘教你玩轉圖書館,千萬別錯過啊~~

活動時間108/9/23(一)~10/18(五)
活動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參與對象:108學年度本校各院系之大學部新生與轉學生(轉學生、研究生可自行任選場次參與)。
活動目的:協助剛入學大學部學生與轉學生,透過專業的導覽解說,充分了解圖書館各項設施及服務,內容包含最熱門的iSpace多元學習區、VR創客體驗區、館藏查詢系統與圖書館空間/座位預約系統的使用、自助借還書機的操作方式等。新生導覽內容精彩,要讓大家在短短的50分鐘內,快速掌握多元的學習資源,提升同學們的學習效率以及創意想像力!

※新生導覽時段:週一至週五08:30~21:35各班級之空堂時間;每場次約為50分鐘。(歡迎來電預約:分機3142)


108學年迎新活動【閱讀達人】新鮮人主題書展

課業、社團、愛情是大學新鮮人即將面臨的三大學分,圖書館特別依據閱讀達人宋怡慧老師精選書單,設定充實學識、活出自我、結交好朋友、美麗戀情等4大主題書展。新鮮人必看,不是新鮮人也一定要看喲!

時間: 108/9/23(一)~10/18(五 )
地點: 圖書館2樓

宋怡慧簡介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獎得主;
聯合線上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網站駐站作家;
前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10/3(三)活用電子資源,讓你大彈身手--中文資料庫現場擺攤活動

活用電子資源,讓你大彈身手--中文資料庫現場擺攤活動

  • 活動時間:10/2(三) 10:00~16:00
  • 活動地點:圖書館2樓新書展示區前方
  • 活動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 活動內容:參加者於攤位隨機抽選一題目,進入相關電子資源平台找尋答案,答對者可玩彈珠台1次,並且獲得精美小禮物1份。
  • 推廣資源:udn電子書、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哈佛商業評論知識庫。



10/8、10/15─【科技達人】VR虛擬實境體驗活動

活動時間:10/8(二)、10/15(二) 12:30~16:30
活動地點:5樓多媒體區-VR創客體驗室
活動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活動內容:圖書館5樓『數位多媒體互動體驗區』設置2間『VR創客體驗室』,師生們可透過活動當天的教學,實際體驗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的特別與驚奇。

※本活動同時搭配【尋寶達人】圖書館尋寶集章活動進行,體驗完成並填寫滿意度調查即可獲得尋寶九宮格印章一枚。


最新桌遊入手!趕快到圖書館燃燒你的小腦袋吧!

為了廣大熱愛桌遊的你們,圖書館把年度話題性最高、最熱門的桌遊『狼人殺』『阿瓦隆』『印加寶藏』通通買進館啦!

趕快揪你熟的朋友、不熟的朋友、想認識的朋友一起到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燃燒你的小腦袋吧!

 


10/2(三)波錠影展─『我的嗝嗝老師』於圖書館感動播映!

播映片名:我的嗝嗝老師
播映時間:108/10/2(三)晚上6點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演講廳
影片簡介:〈本場次認列微學分〉

立志當老師的奈娜,準備在教育界大展雌威,無奈她有個無法隱藏 的「小」缺陷,嗯,或許也沒那麼小。從小深受妥瑞症所惱的她,一路因這個隨時就會展露症狀的疾病被嘲笑和誤解,即使長大後情況依然沒有好轉。在歷經第18次的教師面試遭拒後,絕望之際,她終於在自己的母校找到全職教師的工作,然而她馬上就知道原因,原來她被分配到全校唯一的災難班—集結了最頑抗、最調皮,永遠都在惹麻煩的問題學生。她決定拿出畢生都在為自己缺陷戰鬥的精神,讓她的學生能排除一切的歧視與艱難,發掘自己的潛能。

※映後座談會主講人:通識中心 王振勳老師


【知識達人】Wiley Online Library線上有獎徵答(10/18止)

E起尋找知識寶石-Wiley Online Library線上有獎徵答

活動時間:108/09/23(一)~10/18(五)
活動對象:全校教職員生
活動內容:
1. 凡本校師生於<< 活動網頁>>完整填寫個人資料,並完成所有問題,全對者就有機會抽中大獎喔!(請務必完整填寫各欄位,資料缺漏者將取消參加資格)。
2. Wiley資料庫查詢入口:
(1) 由圖書館首頁>「資源探索服務」查詢框,以「篇名」、「作者」等查詢詞查找。
(2) 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料庫>查詢Wiley,登入帳密後查找。
3. 108年10月22日(二)將於學校及圖書館網頁公佈得獎名單。

多迎新活動內容請參見108學年度圖書館迎新活動網頁 !!

 


【好書抱報】裝幀事典:倫敦書籍藝術中心,手工裝幀創作技法全書

書籍裝幀與書本的內容可說互為表裡,裝幀設計者可以透過不同的工藝技法、材質規格,賦予書本各種表現形式,從中選擇出最適合詮釋這些文字或訊息的材料或樣式。這些書籍經過悉心地摺疊、裁切,細細地來回縫綴、塗裱,這些被親手製作出來的書冊,如同書內的文字,具有溫度與生命,可被視為一件獨立的書籍藝術作品。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
一、關於手工製書的基礎知識:工具、材料、紙張特性、基本書帖尺寸與製作。
二、手工裝幀之基本技巧。
三、六大裝幀製法的圖解實作教學。

從認識工具、紙張特性、基本裝幀技巧等基礎開始,全書內容詳細實用,步驟清楚易懂,以照片配合插圖,連一般手工製書最不易說明的「縫綴」步驟,皆能簡潔明確地教授給讀者,不僅對於完全沒概念的新手來說毫無門檻,對於經驗豐富的藝術創作者也可以提供啟發,是接觸傳統裝幀工藝的最佳入門指南。

書    名:裝幀事典
著    者:倫敦書籍藝術中心(London Centre for Book Arts)著 / 王翎譯
索書號:477.8 / 2058


有朋自遠方來~安康學院等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9月共接待來自安康學院、貴陽學院、廣東科技學院、馬來西亞大同韓新傳播學院等參訪貴賓。透過本處同仁熱情有活力地介紹,展現圖書館各項閱讀推廣活動、貼心的服務、優質的空間規畫與設備,參訪貴賓們無不稱許稱讚,期待下次有再訪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