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9-05-07
366

索引


【師.閱讀/私.悅讀】看見,心西藏

西藏,一個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對許多人而言,就像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每一個還沒去過西藏的人,都深深相信自己有一天會踏上那片土地;而每一個離開的人,都深信自己還會回去…。人生就該鼓起勇氣,給自己一次不顧一切的壯遊,才能無悔此生,走出這一步,生命也許不是原來的樣子。「看見,心西藏」不僅僅是一本旅遊書,更是一次人生的心靈轉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只有不願出發的心。給自己生命一次重生的機會,去那個離天空最近的地方,去感受雲般的自由,你會重新愛上那個純淨本真的自己,在西藏呼吸一次,回憶一輩子!


5/15(三)大學生了沒?文獻蒐尋指導課程 (本課程認列微學分,歡迎報名參加!)

寫作業、繳報告總是找不到相關資料嗎?每次只能利用Google大神來幫忙copy & paste嗎?

沒關係~~讓圖書館老師帶你認識各種資料類型,了解文獻查找工具和電子資料庫搜尋技巧,幫助你提高蒐集資料的效率,讓你輕鬆完成報告及專題。本次課程還會現場指導你完成多種資料庫線上有獎徵答,有機會抽中各項活動大獎喔!歡迎大學部同學踴躍報名參加。(本課程可認列微學分)

  • 上課時間:5月15日(三)  13:30-15:30
  • 上課地點:圖書館5樓檢索訓練教室

【udn借閱王.打造你的行動圖書館】將豐富好禮帶回家!(5/24止)

udn電子書2019年借閱王活動正式上線囉~~邀請全校師生一起感受全新介面的閱讀體驗!

活動至5月24日止,登入“行動借閱帳號”進行借閱,即有機會將平板電腦、Garmin手環、拍立得、7-11禮券豐富好禮帶回家。

本次活動分為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高國中小三個組別,除了讀者可參加抽獎外,總借閱最高的圖書館亦會贈送禮券回饋讀者,歡迎本校師生一同共襄盛舉喔!

活動網址: https://reading.udn.com/act/20190329/

電子書借閱網址:https://bit.ly/2LlO3pv


【資料庫有獎徵答】ProQuest 2019一起來線上尋寶,作伙來搶Switch(5/31止)

即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利用學校訂購的【ProQuest Education Database (PQED)】資料庫平台正確回答題目中的文章答案,即可參加抽獎!不限參加次數,參加次數越多,越有機會抽中任天堂 Switch主機小米手環米家智慧攝影機7-11禮券多項好禮,歡迎全校師生參加!

喔喔!!還有...還有...活動參加人數最多的圖書館,還可獲得500元誠品禮券耶~
朝陽人,拼起來!!

【小提醒】在填完基本資料後,請先開啟每一個選項,才能進行答案圈選,否則無法圈選送出答案喔~~


【書香週活動】釣出新知識:電子資料庫擺攤活動

  • 活動時間:5/8(三)10:00-16:00
  • 活動地點:圖書館2樓新書展示區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 活動說明:

1.由關主介紹ACS、ACM、ASCE、Scifinder等資料庫收錄範圍及主題。
2.請參加學生釣出電子資源名稱及對應主題進行配對,並依釣出的資料庫名稱進入網頁點選或下載任一篇文章。
3.完成任務後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Naxos古典音樂及有聲書資料庫開放試用,歡迎來嘗鮮!

圖書館試用資料庫又來囉!Naxos古典音樂及有聲書資料庫開放試用,即日起至6月20日止,歡迎喜歡各種音樂和各類主題有聲書的讀者來體驗看看 !

1. Naxos Music Library拿索斯古典音樂圖書館:典藏超過140,650張唱片、 18,000 位作曲家之作品、2,177,314首樂曲。除提供大量古典樂曲外,另有傳統爵士、現代爵士、懷舊曲、兒歌、新世紀民謠、當代器樂、福音歌曲、中國傳統音樂、鄉村歌曲、流行樂、搖滾樂、電影配樂等。

2. 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 拿索斯線上有聲書圖書館:收錄內容含古今文學、小說、寓言、傳記、歷史、藝術、音樂、戲劇、宗教、商管、哲學、運動休閒與教育等多樣化的主題,超過3,000張的有聲書專輯,含6,830多本英語、法語、德語、葡萄牙語等作品與故事,提供學生便捷的語文學習素材;體現近1,500位作家、劇作家、詩人的作品全文,及各類新授權之文本。

※試用需輸入帳密,請見資料庫註記說明及使用手冊。


5/8波錠影展─『超人特攻隊2』於圖書館1樓精彩上映!

播映片名:超人特攻隊2

播映時間:5月8日星期三晚上6點

播映地點:圖書館1樓iShow分享區

影片簡介:最受觀眾喜歡的超人家族回來了! 睽違13年,皮克斯終於重啟本系列。《超人特攻隊2》故事設定在第一集結束後,民眾們對超級英雄的想法改觀,一連串的事件讓本來在家當家庭主婦的超能太太反而成為超級英雄代言人,四處奔走。超能先生則是在家當超級奶爸,雖然心有不甘,卻意外發現小兒子小杰超驚人的超能力,這次他們又會碰到甚麼挑戰呢?

 


【好書抱報】老街誌

人們對老街的批評時有所聞:「老街都已被觀光化、商業化,常只有修復好建築外觀,而缺乏實質文化內涵,販賣著假文創、復古玩具、千篇一律的夜市商品...」。確實,商業化後會有些問題存在,但是真的僅有這些面向嗎?本書對這樣的說法提出反駁,並羅列出全台23條老街,敘說著每條老街的歷史與可賞玩之處。並且不限於古蹟建築,也指出現在依舊存在於老街的習俗與老店,讓老街更有看頭,加上地方旅遊人潮的活絡,老街也因此有了生機。

以台中南屯老街為例,平常日子觀光客不多。但到了端午節,沿襲百年地方獨特的「穿木屐躦鯪鯉」民俗活動,頗值一觀。肚子餓了,也可以來嚐嚐台中獨有的「麻芛」料理。挑個座位,手握茶飲,聽著打鐵舖富有節奏性的打鐵聲,品味南屯老街獨有的氣息與生命。想要認識更多老街文化嗎?「老街誌」將帶您走訪23條台灣經典老街,用不同的視角穿越時光,重新品味隱藏版的庶民風情,一一探訪老街上的傳統行業、老職人的手路與堅持。

書    名:老街誌
著    者:張倫著
索書號:677.6/1128-1


108年04月贈書芳名錄

108/4/1~108/4/30贈書芳名錄

保管組張元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30冊
故宮博物館 捐贈圖書資料13冊
義大醫院杜元坤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10冊
國合處張明仁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8冊
公共事務組 捐贈圖書資料6冊
李虹慧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5冊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捐贈圖書資料4冊
新學林 捐贈圖書資料3冊
國家圖書館 捐贈圖書資料2冊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 捐贈圖書資料2冊
管理學院 捐贈圖書資料2冊
語言中心丁玉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2冊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長庚大學通識中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亞東技術學院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和泰環保公益事業基金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長達印刷有限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行政院主計總處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捐贈圖書資料1冊
陳穎彬先生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 捐贈圖書資料1冊
內政部 捐贈圖書資料1冊
科技部 捐贈圖書資料1冊
中華唯識學會 捐贈圖書資料1冊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捐贈圖書資料1冊
 
感謝以上校內外熱心人士捐贈圖書資料,共同充實本館館藏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4月份統計

(統計至108.4.30止)


有朋自遠方來~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等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4月份接待來自上海第二工業大學、香港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棉紡會中學、棉紡會中學等海外參訪貴賓。本處同仁一一為來訪的貴賓解說館內各種空間設備和服務,包括便利的自助借還書機、空間預約系統,以及讓參訪貴賓們躍躍欲試的5樓VR創客體驗室虛擬實境遊戲,同時介紹圖書館各項閱讀推廣活動。參訪貴賓們皆讚許圖書館不但有科技化的設備,更有豐富、充滿創意的活動,期望下次有機會再訪朝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