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8-10-23
354

索引


「"語"出驚人-語文力UP」聯合書展

本處與豐原高商圖書館合辦「"語"出驚人-語文力UP」聯合書展,展出包括英、日、韓、西語等語言類圖書。10月22日至11月2日於豐原高商圖書館展出,11月15日至11月30日則會在本校圖書館2樓展出,每一本展出圖書內容豐富有趣,讓你學習語言不再痛苦,人人都可以成為語言天才!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連結至圖書館波錠書饗部落格參考線上書單。

......

新學期,新桌遊亮相!

新學期開始圖書館除原有30多款動動腦桌遊,再加碼新增了4款新鮮貨,包含:「誰與爭鋒之我要當總裁」、「真心話大冒險遊戲撲克」、「奇藝魔方格三階魔方」、「聖手三階鏡面魔方」。感謝校長及校友們的慷慨捐贈,讓館內的桌上型益智遊戲有更多的新選擇,也歡迎大家踴躍來圖書館1樓活力fun電區挑戰!

另外提醒同學們~~桌遊使用完畢請確實清點數量,並收拾整齊、放回原位,活力fun電區的舒適環境需要你我一起來維護喔!


學術研究誰與爭鋒:Scopus與SciVal實機操作一次上手

如何透過各種指標評比,選擇未來投稿期刊?如何掌握最新研究趨勢?想要準備「學術研究升等」、申請「科技部研究計畫」、填報「教師評鑑」等資料時必備工具-Scopus與SciVal資料庫現場教學,歡迎報名參加「學術研究誰與爭鋒:Scopus與SciVal實機操作一次上手」工作坊。課程資訊:10/25(四) 13:30-15:20 圖書館5樓檢索教室。

一堂課學會:
•查SJR前25%期刊排名與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評估新興研究領域,掌握論文投稿先機
•具體數據展示個人研究成果,爭取研究經費
•作者檔案分析,了解競爭對手的研究能量

Scopus資料庫--是最大的同儕審查文獻摘要和引用資料庫,不只提供文獻引文追蹤還可以直接連結到全文文章。提供多元指標,供使用者從不同面向評估文獻與期刊影響力。
SciVal資料庫--可將您的研究成果視覺化、相對於同儕進行日基準比較、發展合作夥伴關係並分析研究趨勢。


SciFinder化學資料庫有獎徵答

SciFinder 為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CAS)美國化學索摘服務社於 1994 年發展出的線上資訊檢索系統,透過 SciFinder 可逕自查詢最具權威的 CA 資料,以及來自全球各主要專利局、出版社所出版的各類型科學資料,讓研究人員在單一平台即可涉足全世界科學殿堂。

SciFinder化學資料庫現正舉辦有獎徵答活動,歡迎登入資料庫查資料有機會得大獎!週週抽 #星巴克隨行卡 #CAS公仔隨身碟等好禮!


奧斯卡最佳影片─『水底情深』,10/25浪漫上映!(本場次可認列微學分)

影片名稱: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播放時間:
107/10/25(四)晚上6點30分
播放地點:圖書館1樓iSpace
影片大綱:西元1955年,美國和蘇聯為了爭奪航太寶座而展開白熱化的「太空競賽Space Race」,美國在1961年輸了蘇聯一大步後,急切找尋可以代替人類登上太空體驗的物種。美軍上校理察·史崔克蘭上校在亞馬遜河流域捕捉到當地原住民膜拜的特殊物種「魚人」,並將他運送到馬里蘭州的政府實驗機構。伊莉莎(莎莉·霍金斯)和好友瑟達(奧塔薇亞·史班森)是此間神祕實驗室的夜間清潔女工,魚人(道格·瓊斯)被移送到此的第一晚,伊莉莎就看到他,對魚人由同情所開啟的愛戀來得迅速卻也無比溫馨,當她在得知魚人將被殺死解剖時,決定夥同鄰居嘉爾(李察·傑金斯)拯救她的愛...。

本場次特邀通識中心 王振勳老師與大家分享映後心得,另可認列微學分,請微型課程報名系統 搜尋"波錠影展"報名。


【好書抱報】人類木馬程式

「絕大多數的人似乎都中了「集體木馬程式」:認為自己不夠好、不夠美、不健康、沒人愛、沒有天賦、不自由、錢不夠、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更慘的是連自己喜歡什麼也不知道、老是事與願違、找不到生命的意義與使命…」《人類木馬程式一書》,這一段文字吸引著我的目光,讓人想繼續深讀下去。

木馬一詞,源自希臘人躲在木馬肚子內進入特洛伊城,趁著深夜突襲,奪下了特洛伊城。而電腦病毒中的木馬程式,是用無害的軟體隱藏著惡意程式,入侵你的電腦系統,在某個時間啟動,奪取與破壞你的寶貴資料。本書作者提到人的身上也埋藏著這樣的木馬,例如:特別容易對某種事情或狀態生氣、恐懼,或是不斷抱怨某些事,一旦被植入某一組信念,之後所有的決定都會以此模組的相應頻率做反應,如果不加以清除,將會一直無意識的鬼打牆,重覆著自苦的循環。作者將人類的木馬程式分成4大種類,5個模組以及52個分支模組,並且針對每一項木馬程式提供詳盡的說明和解法。想要療癒自己的妳,怎能錯過這本清心好書!

書    名:人類木馬程式
著    者:李欣頻著
索書號:191.9/4072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9月份統計

(統計至107.9.30止)


有朋自遠方來~寧夏大學等6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於於9月26日至10月19日陸續接待寧夏大學、廣州市幼兒師範學校、長春大學、越南胡志明大學學者、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雲南開放大學等6個訪校單位貴賓。來賓們皆對圖書館的人性化服務設計相當肯定,其中,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薛館長特地於參訪過後再度到館交流營運實務,雙方對於組織管理、空間規劃、服務創新及推廣活動交換許多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