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7-09-26
334

索引


【106迎新活動】新浪來襲,圖書館好玩得嫑嫑!

為讓新鮮人能早日認識圖書館,有效利用各項資源與服務,圖書館於9/26(二)~10/26(四)舉辦一系列迎新活動,幫助同學們立馬進入狀況,開心享受大學生活。
迎新活動內容精彩,獎品澎派豐富:包含HP彩色噴墨多功能事務機、小米手環、行動電源、黑晶鑄鐵電子爐、電影票、LED摺疊檯燈、商品禮卷...好康奬不完,就等你來拿!

迎新活動內容如下:

  • 樂遊波錠:圖書館集章活動」、「狂歡趴踢:圖書館新生導覽」以及「研究生必勝課-給你論文成功的究極力」幫助新生認識圖書館各樓層服務設施及資源。
  • Fun讀新鮮人書展」特別為大一新鮮人精選「自我實現」、「成功方法」、「生涯規劃」、「人際關係/性別平等/戀愛關係」等主題圖書,讓新生告別青澀的自己,開始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
  • 決戰928,燃燒你的大學魂-Emerald資料庫闖關送好禮活動」、「"論文寫作技巧講座-以Emerald資料庫為例"專題演講」藉由圖書館現場擺攤及專題講座活動,讓同學進一步認識電子資源,還有多項好禮等你拿!
  • 享問Hello Dr.我的學習燈塔」讓剛入學之新生及在校生都能熟悉並善用學科指導教授的諮詢服務,解答有關學業、升學、就業以及生涯規劃等疑惑,幫助學習更上層樓。凡參加諮詢的同學有機會將多功能事務機帶回家喔!
  • 本學期圖書館5樓新設立的數位多媒體互動體驗區,提供好玩的「瘋玩VR攝影棚體驗」、「3D列印筆創作」、「VR 360虛擬動畫製作教學」等課程,好多有趣的新玩具等你來體驗唷!

►更多詳細內容請見圖書館網站: http://www.pmlis.cyut.edu.tw/lib/promotion_106_news_pic.php


NEW IN:圖書館5樓『數位多媒體互動體驗區』!10/3(二)歡迎搶先試玩~~

圖書館新空間報到!

5樓『數位多媒體互動體驗區』,引進最新多媒體互動科技及創客素材,透過相關軟硬體設備之建置,讓師生體驗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互動科技。本區提供HTC Vive、Oculus、PS4、3D眼鏡等設備,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至5樓多媒體區借閱使用!

10/3(二)10:00~17:00,『瘋玩VR攝影棚體驗活動』,要讓大家搶先試玩囉!想體驗VR虛擬實境的同學及老師們千萬不要錯過呦~~~


朝陽人好幸福~每月來館送你Pinkoi好悅曆

今年夏天圖書館很榮幸能與Pinkoi設計商品購物網站合作,成為第一個提供Pinkoi好悅曆給讀者索取的圖書館,不管您是老師、學生或是職員,來館就有機會獲得一張美美的好悅曆。擁有一張設計感的月曆,貼在家裏、辦公桌或書桌旁,不僅讓心情愉快,也多了一些文青氣息,好悅曆帶您一窺臺灣插畫家不容小覷的設計實力。

Pinkoi強調「用好設計實現美感生活」,目前致力於經營台灣、日本、泰國、中港澳、美加及其他國際市場,期望讓亞洲迷人的好設計在全世界散發光芒。從 2014 年夏天起,Pinkoi每月都會與其網站上很受歡迎的插畫家合作,讓他們隨心發想繪製海報主題,月曆背面也有插畫家介紹,由 Pinkoi 發行印刷分送至選定的風格咖啡廳、展覽空間供民眾索取。

每月10日左右會陳列Pinkoi次月的好悅曆在圖書館3樓入口處,歡迎大家來圖書館索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小編在此也希望未來有機會收藏到朝陽校友或同學設計的好悅曆,更期待同學能找到自己的設計風格,成為新一代的設計師。在3樓親閱讀區亦有許多視傳設計相關期刊,如ART PLUS、Art Quarter藝術象限、Dpi設計插畫誌及Inspire意念圖誌,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增益設計功力喔!

如果您錯過了之前的好悅曆,圖書館於9/21~10/31在3樓期刊區展出「Pinkoi 2014-2017 好悅曆收藏展」一次展出40張經典好悅曆,歡迎大家前來參觀。無法到館的讀者,也可上Pinkoi網站瀏覽「Pinkoi 2014-2017 好悅曆經典回顧」(https://www.pinkoi.com/magz/1yjArNOV)。


決戰928,燃燒你的大學魂~Emerald資料庫闖關送好禮活動

活潑、有趣的小遊戲,可愛、豐富的獎品,帶你認識優質電子期刊及電子書資料庫--Emerald9/28(四) 10:00-16:00 圖書館2樓新書展示區等你來闖關,凡參加就有好禮,一定要來喔!

獎品:全家超商100元商品卡、貓星人別針、慵懶貓捏捏樂、小肉球水果叉匙、喵星人杯墊…等。

 


Scopus研究,寫作新利器,簡單上手一次就學會!

如何高效率成就論文研究?如何快速掌握最新議題、提升學術表現?

Scopus資料庫為你掌握最新的研究趨勢,作者專屬的研究檔案、機構產出,還能透過各種指標評比,選擇未來投稿期刊,更是申請國科會計畫、填報教師評鑑等資料時必備工具。10/12(四)以及11/24(五)圖資處將辦理2場推廣課程,除介紹Scopus資料庫查詢技巧,同時說明如何查詢SJR期刊排名,歡迎立即上網報名!

日期 時間 課程名稱 報名
10/12(四) 10:25-12:10 Scopus研究、寫作新利器,簡單上手一次就學會!(場次一) 我要報名
11/24(五) 10:25-12:10 Scopus研究、寫作新利器,簡單上手一次就學會!(場次二) 我要報名

查詢路徑: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料庫>查詢「Scopus資料庫

簡介:Scopus為Elsevier B. V.所製作,全球最大的索引摘要資料庫之一,收錄來自5,000個出版公司的21,915種期刊與會議論文集等學術資源,可協助研究者找到所需資料,並可追蹤與分析研究、期刊、作者與所屬機構,以及直接連結到全文文章、圖書館的資源及其他書目管理軟體等應用,收錄文獻年限最早可回溯自1823年,資料庫每日更新,主題範疇涵蓋科學、技術、醫學、社會科學及人文藝術等學科。


來『Fun讀新鮮人書展』,Fun心讀出大學新生活!

  • 活動時間:106/9/26(二)~106/10/26(四)
  • 活動辦法:進入大學後,除了課業上的學習,我們開始與青澀且懵懂的自己說再見,試著擁有新的朋友、重新認識自己,並開始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本次書展特別為大一新鮮人精選「自我實現」、「成功方法」、「生涯規劃」、「人際關係/性別平等/戀愛關係」等主題圖書,提供給有興趣的讀者作參考。
  • 展示方式:(※書展期間展出圖書可供外借
    1. 實體書展示於2樓。
    2. 線上書展波錠書饗部落格:http://cyutlib-books.blogspot.com/

「享問Hello Dr. 我的學習燈塔」學科指導教授等你來諮詢!

開學了,面對新學期或未來生涯規劃滿腦子疑惑嗎?

來!來!來~快到圖書館來,讓「學科指導教授」成為你的學習燈塔,在茫茫學涯中,為你指引方向,不再迷航。

波錠紀念圖書館的「學科指導教授服務」是從88學年度至今不曾間斷的諮詢服務,由各系所老師組成的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團隊,提供諮詢的項目包含學業諮詢、學習指導、生涯規劃諮詢、就業諮詢、升學諮詢等。

本學期的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將於9/28(四)開始提供諮詢,每位老師都很熱心解答各種難題,圖書館網站上有提供教授們的值班表,還有線上預約系統,同學有疑問需要諮詢嗎?歡迎上網預約!

老師們不怕你來問,就怕你不問,凡9/28(四)~10/26(四)臨櫃諮詢者,還有機會帶走HP多功能事務機、64G USB隨身碟、帆布手提袋+品田牧場半價優惠券喔!


波錠影展~『遇見奇幻時刻』讓你好看到嫑嫑的啊 !

本學期波錠影展主題為【遇見奇幻時刻:Fantasy!】,精選內容涵蓋科幻、歌舞、喜劇、動作、動畫、愛情等12部影片,帶領你敞開心房,探索想像極限!

10/5(四),晚上6點30分,即將在圖書館1樓 iSpace播放哈利波特前傳─『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讓我們一起感受J.K羅琳的奇幻世界吧!

 


【好書抱報】大學生了沒 : 聰明的讀書技巧

作者Stella Cottrell是學習技巧與思考類書籍首屈一指的全球知名專業作家,著作熱賣超過上百萬本。本書是作者根據多年豐富的輔導學生經驗,從無數學生實際經驗中,統整發展而出的有效學習方法,是每個大學生必備的學習手冊。無論是面對各種課程的測驗、報告或是進行各式各樣的學術研究、計畫未來的職涯發展,都能夠幫助你讀好書、考好試、寫好報告、做好研究,並為就業作好準備!
如果你是新鮮人,此書引領你為大學做準備;
如果你是大二生,此書指導你規劃學習策略;
如果你是大三生,此書強化你學術寫作能力;
如果你是大四生,學習無止境,此書永伴你左右!

書    名:大學生了沒 : 聰明的讀書技巧
著    者:史黛拉.科特瑞爾(Stella Cottrell)作; 洪翠薇譯
索書號:521.16 3414 2017


有朋自遠方來~北京開放大學等22訪校單位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於暑假期間陸續接待了北京開放大學、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福建省管理幹部類師資閩台培訓班等22個訪校單位貴賓。來賓們對於圖書館的用心經營與服務及多元學習空間的設計皆表示肯定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