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7-02-21
325

索引


【師.閱讀/私.悅讀】圖書資訊處朱鴻祺圖資長與您分享SDN

圖書館電子報本學期新推出【師.閱讀/私.悅讀】專欄,邀請喜歡閱讀的師長同仁一起來跟同學分享自己的閱讀喜好。首篇分享文來自圖書資訊處朱鴻祺圖資長,圖資長為資訊與通訊系副教授,公餘仍不斷鑽研本身之專業領域各項最新技術。同學知道什麼是SDN嗎?讓朱老師來告訴你吧!


迎接開學,圖書館歡迎您~~

終於開學囉~~在經過一整個漫長寒假之後,是否覺得生活百般無聊呢?現在趕快揪同學一起來圖書館讀好書、看好片、玩桌遊吧!

為了迎接開學,圖書館已經做好準備,2樓入口處及活力fun電區地板金光閃閃、iSpace增添了新桌遊、2樓電梯口電視也換了新裝、櫃台還有魚菜共生的植物和孔雀魚喔...還有其他許多小小改變,都是為了提供全校師生更好的服務,歡迎入館來發覺更多驚喜!


3/2(四)寒假長期借閱還書日~請務必自行續借或還書,以免荷包瘦身!

寒假長期借閱服務即將結束,提醒讀者於3/2(四)前記得歸還圖書,以免逾期受罰!如讀者所借圖書仍有借閱需求,只要符合以下情形即可辦理續借:

  • 續借次數未超過3次
  • 圖書無人預約
  • 無逾期和罰款

※ 續借提醒~請自行登入圖書館首頁個人借閱紀錄查詢(含續借)續借圖書,續借後別忘了確認「」的到期日,代表續借完成!

※ 另,還書時亦可多多利用大門口外的自助還書機,以節省更多寶貴的時間。


新鮮貨到~5樓多媒體區「紫外線公共耳機除菌機」

5樓多媒體區有新鮮貨到館囉!

為打造更舒適、潔淨的閱覽環境,自本學期開始,多媒體區將提供「公共耳機除菌機」供全校師生使用。「公共耳機除菌機」採紫外線進行殺菌,經SGS認證,除菌機在40秒內抑菌率達99.99%。操作方式相當簡易,只要將1副耳機放進除菌機中,待40秒後拿出,即完成除菌。

「公共耳機除菌機」放置於5樓多媒體區櫃台,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此外,在2樓借還書櫃台旁亦提供有「圖書除菌機」,讓師生能輕輕鬆鬆地將乾淨的書帶回家,安心閱讀!


名師導航~「絕對光明」大補帖

麻油雞?薑母鴨?花雕雞?No~No~No~我們給你更補的,不但菜色豐富、保證營養,還有名師加持,補完絕對讓你前途光明。

新學期我們為了不同系所的你,量身訂做各種精選課程,有商管領域的各種全文電子期刊、電子書使用課程,化學主題電子期刊、資料庫進階課程,專利檢索、分析資料庫介紹,還有基礎的資源探索服務搜尋技巧大揭秘…等等,內容豐富,保證讓你強身健體、突破精進,立馬上網報名!!


學涯百憂解~「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將於3/1(三)啟動,等你來諮詢!

開學了,許多大三、大四的同學進入求職、升學、出國留學的抉擇期,是否因此感到徬徨不安??

其實圖書館內就有最專業的「學科指導教授」提供各項學習疑難雜症的諮詢服務喔!

「學科指導教授服務」提供校內師生一跨系學科諮詢之管道,當師生對他系或他項研究領域有諮詢需求時,經由「學科指導教授」可獲得相當程度的答覆,學生除了透過館員學習使用圖書館的技巧外,另可經由「學科指導教授」的指引,找到最切合需求的資料與問題解答。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內容如下:

1.學業諮詢--課堂之外的延伸學習,及跨系之專業諮詢。
2.學習指導--可指導學習要領,讓學生的學習事半功倍。
3.生涯規劃諮詢--教師群中有教授生涯規劃課程之教師提供諮詢。
4.就業諮詢--由具業界實務經驗的教師提供教戰守則。
5.升學諮詢--國內外研究所升學諮詢,皆由具實戰經驗的老師們提供經驗分享。

本學期「學科指導教授服務」將於3/1(三)啟動,圖書館網站上有教授們的值班表,還有線上預約系統,歡迎大家善加利用~~


105學年第2學期波錠影展─「愛‧冒險」即將登場!

105學年度第2學期波錠影展─「愛‧冒險」即將與大家見面囉~~

本學期波錠影展集結了12部愛與冒險的故事與全校師生分享,影片皆是最新、最膾炙人口的好戲,你絕不能錯過呦!
另外,圖資處也特別邀請許多來自各系所的專業老師,在電影播映結束後與大家分享觀影心得。希望透過老師們的人生經驗、當下的體會或是專業的解析,帶領大家從不一樣的角度看電影!波錠影展用心的選擇、細心的安排,盼望大家可以一起來感受!

本學期第一場波錠影展『我就要你好好的』,即將在3/9(四),晚間6點30分,於圖書館1樓iSpace揭開序幕。本場次由通識中心 張俐雯老師與大家分享映後心得。精彩的電影,溫馨的分享,絕對值得親自到場感受!

......

就要Line著你,快閃點數加倍送!

號外!號外!「就要Line著你─圖書館悅讀集點活動」即將於3月份快閃加倍送你點數囉!

自3/7(二)起每週二下午3點半到5點只要憑「自助借書機」或是「空間/座位預約管理系統」收據,即可在圖書館2樓新書展示區前的快閃活動攤位現場集點,1張收據1次最多可以集6點喔!

你是否覺得自己花很多時間集點數,卻還是離澎湖來回機票很~~遙遠呢?那就快來試試快速集點的捷徑:就要Line著你─悅讀集點快閃活動!


【好書抱報】這輩子你一定要懂的法律常識

法律,不只是僵硬的法條文字推演,而是一門與周遭生活的人、事、物息息相關的學問,一般大眾在生活上的種種行為,都與法律有密切的關係。但是,一般大眾卻因「法律規定繁瑣、法律用語艱深難懂」,不熟悉自己在法律上應有的責任與應負的義務,導致自身權利受損或侵害他人權益,導致身陷法網而後知。因此本書試圖將艱澀的法律條文、難懂的法律用語以化繁為簡的方式來表達,好成為一般民眾的基本知識。

本書共有50個案例,內容含括職場、租屋、醫療、家庭、兩性、3C網路等各個領域,教你自保絕招、看穿法律陷阱、不再吃悶虧,期望本書可以讓閱讀的人有豐碩的收穫!

書    名: 這輩子你一定要懂的法律常識
著    者: 朱應翔等合
索書號:  582.18/2508


有朋自遠方來~上海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等5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於元月6日至2月17日間陸續接待上海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成都市溫江區燎原職業技術學校、日本長野縣駒ヶ根市市參訪團、寧夏大學中衛校區應用型本科專業負責人培訓考察團、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參訪團等訪校貴賓。來賓們對於圖書館的豐富資源及設備,貼心的服務設計等多表示欣賞。

 


106年1月贈書芳名錄

106/1/1~106/1/31贈書芳名錄

工業管理系林均燁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203冊
董事會楊天生董事長 捐贈圖書資料35冊
語言中心黃淑芬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9冊
社會工作系陳馨馨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6冊
企業管理系鍾任琴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4冊

營建工程系 捐贈圖書資料8冊
校長室鄭道明校長 捐贈圖書資料6冊
資訊管理系李麗華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5冊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捐贈圖書資料4冊
景觀及都市設計系黃玉婷同學 捐贈圖書資料4冊
中華文化總會 捐贈圖書資料2冊
......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1月份統計

(統計至106.1.31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