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6-05-10
312

索引


主題報導:龐貝古城

龐貝(Pompeii),一座古羅馬極盡奢華的城市,卻在頃刻間覆沒於憤怒的火山爆發中,時間就此靜止,定格為歷史。經過了千年的漫長歲月,這座長眠於地底的古城,於17世紀被考古學家挖掘而重見天日。本期電子報將帶領您一窺這座千年古城塵封已久的神祕面紗。


【玩出新趣味-夢想中的圖書館】參賽作品票選開始囉~~

104學年度書香週「念念書香味」系列活動之一『玩出新趣味-夢想中的圖書館』積木活動於5/3(二)中午12點30分在圖書館1樓活力放電區熱鬧舉辦,所有參賽學生利用積木發揮創意,堆疊出自己夢想中的圖書館。

經過一整個下午的激戰,誕生了6組令人驚艷的創意作品,分別為「休息室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趣未來」、「尋覓」、「向陽」、「諾亞方舟」、「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並且5/4(三)~5/12(四)圖書館2樓電子書體驗區旁波錠紀念圖書館粉絲專頁展出,同時進行現場及網路票選,票選結果加上館員評分分數最高者,就能得到知名餐廳餐券,歡迎老師同學們呼朋引伴到圖書館看看這些充滿創意的作品,並對自己喜愛的作品投下神聖的一票!


【好書抱報】黏土娃娃的歡樂趴踢 : 開心玩黏土!

       作者申孝珍經營韓國naver網站熱門部落格「橡膠世界」,為韓國知名手作部落客,擅長以各種主題創造公仔角色,本書共收錄了多種與眾不同的角色:除了創意十足,教學也務求詳細完整,說明清晰,重要步驟圖加大。每個作品標示難易程度,供讀者挑選適合的公仔練習,才能按部就班,獲得成就感。此外,書中穿插作者不藏私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讀者將失敗率降到最低,順利完成理想作品。因此,這是一本多元豐富黏土教學書,不管新手或是達人,都能從中得到啟發,玩出樂趣!
        彩色黏土延展性高、色彩繽紛,大家都能輕鬆上手。且隨時隨地都可以玩,不論是打發時間、紓壓或親子同樂,是最經濟方便的手作材料。若你還沒玩過黏土,不妨就從這本書開始。由書中所介紹的人物基......


熱血好片─「破風」,即將於5/12(四)好評首播!

播映片名:「破風」
播映時間:
105年5月12日 晚上6點30分
播映地點:圖書館一樓iSpace
影片大鋼:
職業的單車比賽,車手們猶如「特種部隊」,擁有周詳的作戰部署,主攻─衝線手、掩護─破風手、支援─後勤,隊員各司其職。比賽時更要嚴守戰略,服從命令。勝負榮辱,不在個人。 炫光隊擁有韓籍天才車手鄭知元(崔始源 飾),在隊中擔任衝線手,表現獨當一面,連新人王仇銘(彭于晏 飾)與邱田(竇驍 飾)也被鄭的驚人爆發力所臣服,甘願當他的「破風手」。三人完美配合,讓炫光隊戰勝強敵幽靈隊。 然而衝線手一隊只有一人,能站上冠軍台接受掌聲的亦只有一位,當鄭以勝利者姿態領獎時,台下二人明白到破風手再出色都只是破風手,一直壓抑住的勝負心魔開始撩動,三人由本來的默契十足,漸漸喪失團隊精神,戰績一路下滑,最後三人各散東西,誰會成為最終王者?

會後,本處特邀休閒系陶冠全老師與大家分享心得,千萬不要錯過這部熱血的好片囉~~~


全世界第一本也是最古老的德語化學索摘期刊-ChemZent 可透過SciFinder看到囉!

Scifinder化學資料庫收錄超過二千七百五十多萬筆化學主題之摘要資料,包括 10,000 多種科學性期刊,專利權資料由世界上40個專利組織取得,資料可追溯至1907年,每日更新。是研究化學相關領域的重要工具。

Chemisches Zentralblatt是全世界第一本也是最古老的德語化學索摘期刊,涵蓋1830-1969年的化學文獻。ChemZent即將由CAS翻譯成英文版,並且將物質和重要詞彙索引進行節錄,成為SciFinder的新文獻模組。

您可以利用SciFinder單獨篩選出ChemZent,按下View Only ChemZent (如上圖所示)即可顯示,另外也可以從Analyze和Refine篩選ChemZent。如需詳細查看德文原始索摘資料,點擊 ChemZent 連結即可看到原始索摘。歡迎老師同學們多多使用~


閱在其中 薰陶之美

您有多久沒有好好欣賞一件工藝品了呢
是否生活的忙碌讓您沒有時間好好停留下來

工業設計系學生精美陶藝作品
讓您可以在閱讀的同時沉浸在薰陶之美中~

展出時間:4/25~6/30 
地點:圖書館3F親閱讀雜誌區
指導教授:路慶麟
學生:洪明緯


【i show文青】旅程-社工系 張佳同學

 

人生就似一場漫無目的的旅行 
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站會看到怎樣的風景
但我們依舊懷著一顆熱愛生活的心 繼續前行 
不必太快太匆忙 
因為我們需要時間去沉澱 去領悟 去思索 
而閱讀正提供給了我們這樣一個方式 
我們可以在那裡自由自在地呼吸 
找尋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 
歡迎來到圖書館3樓親閱讀雜誌區 我們不見不散

 

【104學年圖書館週活動,i show文青創作優選】


有朋自遠方來~東莞職業技術學院等8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於4月26日至5月9日間陸續接待東莞職業技術學院、煙台職業學院、中山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長春建築學院、哈爾濱理工大學、貴州職業技術學院、韓國崇實大學、上海金山區貴賓參訪團等訪校貴賓。來賓們對於參與圖書館學科指導教授服務的老師們的熱心表示感動,並對於有許多校外志工願意來館協助感到欽佩。

 


數字會說話~圖書服務4月份統計

(統計至2016.04.30止)


105年4月贈書芳名錄

105/4/1~105/4/30贈書芳名錄

黃國彥教授 捐贈圖書資料2111冊
資訊管理系羅有隆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46冊
企業管理系徐茂練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29冊
竹科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捐贈圖書資料56冊
幼兒園洪霈潔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40冊

視覺傳達設計系王惠姿老師 捐贈圖書資料14冊
財團法人台北市關渡宮 捐贈圖書資料10冊
台北市立美術館 捐贈圖書資料4冊
吳品樺小姐 捐贈圖書資料4冊
設計學院 捐贈圖書資料3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