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日期:2016-03-22
309

索引


本校學位論文品質受肯定,被下載及引用排行科大第一

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收錄全國大專校院學位論文,只要研究生願意授權公開,皆可開放其論文全文予各界人士自行下載參考。為鼓勵研究生授權,國家圖書館於3月18日舉辦「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統計結果發布記者會」,根據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內容資訊,分別統計公立大學、私立大學及技專校院論文相關資料,於會中公布並頒發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典藏獎、最佳學術曝光獎等七個獎項,本校一舉囊括最佳學術傳播獎、最佳學術曝光獎(點閱數)、知識分享獎(下載數)及學術影響力獎等。
在知識分享獎(下載數)部份,本校榮獲全國科大第一,甚至超越多所知名私立大學。在各獎項之外,國家圖書館另公布了各校歷年學位論文被103學年度發表學位論文引用之情形,本校亦為技專校院組中被引用次數最多者,而此被引用次數之排行,本校已連續4年位居科大之冠。
......


性別平等主題書展與影展活動開跑囉~~

由圖資處、學生發展中心及社工系合辦的《性別平等主題書展與影展》開跑囉!活動自105年3月21日至3月25日,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書展部份精選58本性別平等相關主題圖書圖書館二樓展出。書展期間展出之圖書不提供外借,只提供預約。詳細展出書單將同步於圖書館波錠書饗部落格,有興趣的讀者歡迎來書展走走看看或是上部落格瀏覽完整書單喔!

影展部份共選出5部相關精采好片在圖書館一樓iShow分享區與大家分享,影片預計播放時間如下:
3/21(一)中午12點,美麗拳王
3/22(二)中午12點,裝扮遊戲
3/23(三)中午12點,刺青
3/24(四)中午12點,雙面女郎
3/25(五)中午12點,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來圖書館3F 享「期人之福」

『親閱讀雜誌區』
求同學能在繁重課業中放慢步調讓心靈沉澱
圖書館3F的親閱讀雜誌區,提供您休閒放鬆的好去處~
舒適的環境,人體工學的座椅
各式休閒雜誌供讀者閱讀,如:VOGUE/GQ/TRAVELER旅人/住宅美學Living&Design/美國職籃聯盟‥等期刊
讓您的身心靈充電後再出發!

『知識不過期!複本期刊自由取閱~』
FREE CORNER提供您複本期刊自由取閱
各種類型期刊隨君挑選!請注意期刊上頭貼有FREE CORNER 字樣的貼紙才能自由取閱哦~


全球熱銷漫畫改編─「深夜食堂」,即將在3/24(四)於圖書館好評首播!

播映片名深夜食堂
播映時間105年3月24日,晚上6點30分。
播映地點圖書館一樓iSpace
影片大鋼

菜單上只有一道菜及三樣酒,但請隨意點菜,條件若允許就可以料理。營業時間是晚上十二點到早上七點左右,大家都稱這裡作「深夜食堂」。這樣的深夜、這樣的角落,還會有客人上門嗎?其實,客人還挺多的⋯⋯。由安倍夜郎漫畫作品改編的知名日劇〈深夜食堂〉正式推出電影版,除了脫衣舞孃、同志酒吧媽媽桑、黑道大哥、茶泡飯三姊妹等原班常客持續光顧外,更有小田切讓、多部未華子等優秀演員飾演的全新角色加入。延續系列作品對當代日本人生活經驗中的味覺鄉愁,深情而內斂的描繪,電影版針對福島核災與相關救援行動所提出的不同視角與省思,更加令人動容。

會後,本處特邀資管系林芳昌老師與大家分享心得,千萬不要錯過囉~~~

 


來勢洶洶的茲卡病毒您了解多少?SDOL有獎徵答

全台灣不到一年的時間,登革熱疫情超過萬例,共224人死亡。目前全球約有48國傳出茲卡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的茲卡病毒,是否會帶來比登革熱還嚴重的影響?茲卡病毒是什麼,您不能不知道!

ScienceDirect 為全世界Science, Technology & Medicine 主題之最大全文資料庫,協助您查詢與(Zika virus茲卡病毒)相關的文獻,一起關心您我的健康。

活動時間:2016/3/14(一)~2016/3/27(日)
活動方式:
1. 請由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料庫/查詢 ScienceDirect資料庫
2. 活動詳情請見活動網站,輸入您的基本資料與答案,完成所有題目,有機會得到大獎喔!


【資源探索服務試用體驗 part.2】填問卷抽ZenWatch 2

【資源探索服務試用體驗 part.2】填問卷抽獎活動
資源探索服務平台是類似Google搜尋引擎的搜尋方式,同時整合查詢圖書館紙本與電子資源,一次可查找全館可用資源,讓查找資料更便利。目前在圖書館首頁「全館資源查找項目,我們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資源探索服務,為了瞭解師生試用此平台的滿意度,以做為日後評估採購之參考,試用期間本處舉辦填問卷抽獎活動,歡迎師生多加試用,將您的使用意見回饋,讓我們能建置更符合師生需求的資源檢索服務。......


【好書抱報】為博雅教育辯護:當人文課熄燈,大學正讓青年世代失去遠大未來

愛因斯坦說過:「大學教育真正的價值,不是你學了多少科目,而是有沒有讓你的心學會思考。」相對於職業教育,修讀歷史、哲學、文學和藝術等人文博雅教育,可以幫助學生思辨,培養綜合能力,讓學生一生受用。簡單而言,專業分科教你如何做好一件事,而博雅教育則教你如何成為一個人。
博雅教育能教導我們如何「寫作」、「說話」與「學習」。寫作能促使你為自己的想法進行篩選、化為有條有理的清晰表達。在一個人腦與電腦協作的未來,最有價值的技能將是那些「專屬」於人類,而機器還沒搞懂該如何做的事。
讓我們透過此書了解博雅教育為什麼是一種全人教育,看作者如何「為博雅教育辯護」。

......

截圖抽iPad,今天"Print Screen"了沒?

《今天Print Screen了沒》,只要上傳活動資料庫「Print Screen」截圖,即可參加抽獎,有機會抽中ipad mini 4、阿楞行動電源與7-11禮券等獎品,立即上線參加吧!!

活動資料庫:

1.     聯合知識庫

2.      HBR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i show文青】旅行吧-財金所 郭庭筠同學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人可以一天不喝飲料
可以一天不吃麥當勞
但是,千萬不能一天不看書
看看我們,那讀起書來的臉龐
那神情,那氛圍
再再顯現出我們的書卷氣息

【104學年圖書館週活動,i show文青創作優選】


有朋自遠方來~天津職業教育學習訪問團等4參訪團蒞臨參訪

圖書資訊處於3月14日至3月22日間陸續接待了天津職業教育學習訪問團、惠州城市職業學院、樂山職業技術學院、江蘇農牧科技職業學院參訪團等訪校貴賓。其中,樂山職業技術學院由圖書館邵其會副館長偕同教務處向寧副處長及館員李娟至本校進行為期二週之參訪,本處安排了圖書館空間及特色服務分享與校務系統建置經驗分享二場講座,和該校進行座談交流。訪客們對於圖書館用心於滿足讀者需求的空間設計及服務皆表高度肯定。